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国-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友谊之树常青 ——记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李凤亭:非洲应该借鉴中国在环保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更新日期: 04 01,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记者 郑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成立已有十年,在推动中非环境技术合作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日前,在京参加中国 -联合国-非洲水行动中期会的联合国同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凤亭接受了《中国与非洲》杂志的专访,针对目前中非水资源项目合作发表了看法。

请您介绍一下学院和非洲的相关合作

与非洲的合作和我们学院建设的宗旨主要方面是一致的,一个是科研,另一个是教育,再一个是培训和合作网络。我们的学院是十年前和环境署一起创建的,过去这十年大概有五十位非洲留学生从这里毕业。另外我们对非洲国家官员也做了很多培训,尤其是水资源和城市管理方面。研究方面主要是污水和引用水的处理和水资源的管理。

在非洲的水资源项目主要是引用哪些技术?

非洲的情况和我们国家有些区别。首先非洲的气候比我国很多城市温度要高,其次非洲的工业非常少,它的源水的污染基本上是生活污水污染。所以说传统的处理技术就适用,也要经过一些强化,去除一些菌类,大肠杆菌或其他的一些微生物。另外,由于一些森林的砍伐,它的水库水的浊度非常高,很难降下来,那么我们提供一些比较适宜的水处理化学品和净水机,效果就比较好。我们提供的技术相对比较适合非洲国家,价格不高,成本也不高,非洲国家比较容易接受。

您怎么看待我国在水资源方面面临的问题?

其实我国处理饮用水和污水的技术并不比国外差,但是我们源水的污染太严重。整个社会应该提高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不能是上游污染下游承担。上游排水河道是下游的水源,如果上游不负责任,下游是非常被动的。我国所有的大河源头都在西部。在下游的恢复比在上游的保护做起来代价要大得多。我国也曾经提出过,下游经济发展好的地区向上游做生态补偿,包括水质的联动监测。这种补偿机制在跨省跨区范围内还没有建立,但是非常重要,估计会逐步实施。另外,节水意识也需加强。虽然我国水资源缺乏,但是节水意识还是比较欠缺的。这些年的情况比前些年要好一些,但是重大污染事故频发,我们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非洲国家是否也面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问题?

这是我们非常担心的事情。最近两年我们一直在围绕非洲最大湖——维多利亚湖展开研究。维多利亚湖在包括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在内的三个国家境内。但实际上,在乌干达和肯尼亚的一些区域,藻类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但是如果他们的经济以每年 5%10%的高速发展,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再加上工业污染的话,将来很可能在十五或二十年之后会发生太湖那样的问题,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灾难,这是我们最担心的。而且非洲的人口增长也很快。我们每年都针对环保和资源方面对非洲官员进行培训。中国有很多好的经验可以学,中国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可以供非洲国家借鉴避免。

学院目前还有哪些发展计划?

为了推动高等学校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研究合作,我们从2009年起就在和环境署一起筹划建一个世界范围的大学联盟,去年65号正式发起。主要是通过大学联盟做一些教学的改革,建立一些跨学科的教学研究,另外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目前为止联盟里已经有 200多所大学,目标在2014年扩大到500所,2015年争取有1000所。联盟的秘书处设在同济大学,今年的69日我们会在摩洛哥展开会议。

 

每日要闻 更多
-权威专家谈中建南钻探项目
-外交部证实981钻井平台完成中建南项目 将转场海南
-首个“没有曼德拉的曼德拉日”:南非政府号召国民行动
-中国南非年系列活动北京之巅南非庆典拉开序幕
-第八届非洲教育展举办“中国日”活动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