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国-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友谊之树常青 ——记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更新日期: 07 23,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本刊记者 倪延硕

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博士接受《中国与非洲》专访(倪延硕摄)

    19634月,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遣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拉开了中国援外医疗的序幕。至2013年,中国的援外医疗事业已经走过了整整50个年头。在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看来,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帮助提高了当地人民的医疗水平。同时,中国医疗队项目坚持了50个年头从未间断,而且中国政府还在继续推进这项工作,这已经成为了“经典”与“传奇”,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做到的。近期,任明辉司长接受了《中国与非洲》记者的专访,谈了他对中国对外医疗援助的看法。

《中国与非洲》: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已经有50年的历史,您认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中非卫生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任明辉:首先,中国医疗队通过辛勤工作,在非洲大陆上树立了一面中国医疗卫生的旗帜。据我所知,非洲人民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有两个项目:坦赞铁路和中国医疗队。特别是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这个项目已经坚持了50年从未中断过,而且中国政府还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这是非常难得的。

    虽然一些国家也派遣志愿者和医生到非洲,但除中国外,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政府能坚持50年,这绝对是一个经典,是一个传奇。很多非洲国家的元首和部长都曾对我们讲述过他们与中国医疗队的故事。有些部长本人就是中国医疗队接生的。

    在过去的50年里,中国医疗队在非洲诊治了约2.6亿人次。我认为,这些数据是次要的。能在非洲坚持50年,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和中国相比的。

    其次,我们在帮助非洲人民解决看病问题的同时,也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建立起自身的医疗体系,培养当地的卫生人员。我们的医疗队不仅要提供医疗服务,更要注重培养当地人员。一个国家的医疗事业的发展不能仅要靠几个医生,需要更多当地人的参与。所以我们医疗队也花了很多时间帮助培训当地人员。

    同时,中国政府还邀请非洲医务人员和卫生管理人员来中国进行培训。我们在国内开办了很多专业培训班,包括医院院长培训班、卫生政策培训班和抗疟培训班等。因此,在医疗援非项目上,我们也拓展出很多新的形式。

您认为中国医疗援非还面临哪些挑战?

    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对非医疗援助没有一个整体的国家战略。现在的做法是,非洲国家提出要求,我们考虑自己的能力酌情提供支持。我们缺少主动的、长远的规划,只是被动的回应,这对于中非关系的发展和国家外交战略是不合适的。

    我们希望借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之际,研究制定一个整体的对非医疗卫生合作中长期战略,动员各方面力量,包括政府、民间、智库和企业等,并利用国际组织的力量在非洲开展公共卫生合作。如果没有一个整体战略,只能算小打小闹。

    此外,国家各个部门应就中非医疗合作在中非关系和国家对外战略中处于什么地位和其重要性等问题形成共识。只有达成共识,才能各部门协调发展,有计划地进行投入,有计划地培训人才,有计划地队伍建设,有计划地财政保障。

    第三, 缺乏相关的研究。我们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对非洲卫生合作了解不够。比如,美国、日本,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一些国际组织,在非洲开展了很多卫生援助和合作项目,他们在非洲的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遗憾的是我们并不是十分了解。我们有些专家只是了解中国的一些情况,对非洲不了解,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需要在这方面加强。

    第四,资金保障。除了国家财政的投入之外, 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和企业能够给予支持。现在一个好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在非洲投资的国有企业,愿意拿出资金进行慈善捐助,希望做一些卫生援非的项目。这有助于帮助树立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良好形象。

有专家认为,援非医疗应该创新模式,让更多企业参与其中。作为主管政府部门,卫计委是否鼓励这种模式?

    我们非常鼓励企业进入非洲开展卫生援非项目。例如,国有企业国药集团,它是中国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对卫生援非项目很感兴趣。另外,上海复星集团有抗疟的药品,在非洲开展了抗疟项目。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也做了很多年的工作,动员中国民营医药企业进入非洲市场。

中非合作的模式已经从援助转为平等互利合作。这种模式对中非卫生合作有何影响?

    从总体来说, 中非合作的模式越来越丰富。从医疗对来说,我们还是以援助为主。因为这方面主要靠中国政府的投资。

    在医疗队之外,我们有很多其他的医疗合作。比如一些中国企业,通过当地的非政府组织在当地建立一些医院。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资助下,在苏丹援建了苏中阿布欧舍友谊医院。

    另外,就是公共卫生合作和培训科研合作,这些项目不仅仅是中国政府出钱,当地政府和国际组织也出一部分人力物力,这样可以把非洲当地的自主性带动起来。

目前一些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也在非洲开展工作,他们的这一做法是否应该地到支持?

    当然应该得到大力支持。团中央的青年志愿者组织派了很多医生和护士去一些非洲国家。我认为应该有必要的协调,以便相互配合。国内一些机构或非政府组织在非洲开展一些医疗卫生服务,可以考虑利用医疗队这个平台互相支持和配合。虽然项目组织方和项目不同,但只有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才能形成合力,扩大效果。

    现在国际社会强调相互整合,相互协调,而不是毫无目的地做相同的项目,应该避免有的项目很多人去做,而有的项目没人去做,以避免重复和浪费,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

您认为非政府组织在向非洲派出志愿者应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是要对非洲国家有充分了解,包括当地人文、卫生体系、卫生服务等。其次,要了解当地主要有哪些疾病,要有所准备,不要满腔热情,到了以后却发现英雄无用武之地,不能发挥自己所长。如果当地有医疗队,应该及时和医疗队和大使馆建立联系,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在技术上得到支持。

    另外,我们也希望得到非政府组织的建议和反馈。我们对非洲国家了解并不充分,尽管医疗队已经存在50年,但对有些国家,我们了解得并不透彻。因此,希望非政府组织能够及时和我们沟通,便于我们从政府层面在开展新的卫生项目的时候能够更有效,更有针对性。

中非卫生合作正逐步从双边走向多边,我们会在哪些方面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

    多边合作主要集中在公共卫生项目。比如说世卫组织主要针对公共卫生方面开展工作,如结核病、艾滋病、传染病、妇幼卫生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主要关注艾滋病问题。几乎所有联合国机构,包括一些准政府组织,也在支持和关注非洲国家公共卫生的工作。

    但针对这些国家卫生体系建设,比如培养人才、建设医院、卫生政策的指导规划等方面,国际组织能做的比较少。所以就中国来说,我们已经有了基础,就是我们援外医疗队可以提供的临床服务,以及建设的医院和诊所。这是我们的特长。

    同时,我们希望把我们在过去60多年在卫生体制建设、公共卫生方面成功的经验,借助于国际组织的平台与非洲国家共享。我们觉得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还是比较有价值的。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和探讨。现在比较成熟的项目是通过世卫组织这个平台在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做一个血吸虫防控的项目。

 

 

 

每日要闻 更多
-权威专家谈中建南钻探项目
-外交部证实981钻井平台完成中建南项目 将转场海南
-首个“没有曼德拉的曼德拉日”:南非政府号召国民行动
-中国南非年系列活动北京之巅南非庆典拉开序幕
-第八届非洲教育展举办“中国日”活动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