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国-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没有毒品的天堂
更新日期: 10 08, 2014 来源: 中国与非洲记者倪延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帅帅 魏尧摄

帅帅在进行戒毒测试 魏尧摄 

当帅帅(化名)从日本留学回国的时候,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在北京市天堂河戒毒康复所呆上一段时间。

“我现在本应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生活,”他告诉《中国与非洲》记者。“但因为毒品,我不得不重新开始我的生活。”

26岁的帅帅在日本留学6年,并获得硕士学位。2013年他学成回国。当家人和朋友们都认为帅帅将会在国内大展宏图的时候,他却染上了毒瘾。

“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感觉到压力太大,就选择了这样一个极端的方式,” 帅帅说。“主要是自身的压力无法排解。这也与自身性格也有关系,心里有点自闭,容易走极端,不太能善于沟通。”回国三个月之后,帅帅从网上购买了冰毒,第一次接触到毒品。

一开始,帅帅只想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排解自身压力。但慢慢地,他发现已经离不开毒品,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染上了毒瘾。

“当我的家人发现我在吸毒以后,他们都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帅帅回忆说。他当时已经无法和家人有效沟通,无法面对这件事。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以及家人的劝说,帅帅决定寻求帮助,戒掉毒瘾。“我还年轻,我也要对我的家庭负责,”帅帅说。

在家里经过一个月的生理脱毒,帅帅感觉身体和神经恢复到正常人的状态。但家里人经过多方咨询,还是把他送到北京市天堂河戒毒康复所进行心理脱毒。“我觉得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因为只有经历了心里脱毒,才能真正告别毒品,才能真正面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帅帅说。

在康复所,帅帅和其他学员与毒品完全隔绝。“每天,我们都会接受心理辅导,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进行体育锻炼,”帅帅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能够正视我们的过去,并获得重新走向社会的信心。”

明星吸毒

象帅帅一样,中国还有很多年轻人由于各种原因染上毒瘾。特别是娱乐圈里,时不时会传出明星因吸毒被警方带走的新闻。

8月14日,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因吸毒被警方拘留,使得娱乐圈里吸毒丑闻进一步升级。和他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台湾影视明星柯震东。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十多位明星因吸毒被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很多涉毒明星居然曾经参加过禁毒活动。比如,成龙就是中国的禁毒大使,而柯震东也拍过很多禁毒广告。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曲晓光认为,这些涉毒明星给中国禁毒活动带来了非常坏的影响。“娱乐偶像在青少年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在 90后、00后群体中更是如此。在偶像崇拜、青少年热衷模仿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娱乐明星吸毒,表面上看似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事实上却会对青少年产生极为不良的示范与影响,”他说。

残酷的现实

很多专家认为,娱乐圈里迅速增长的涉毒明星只是冰山一角。曲晓光认为,不能只认为娱乐圈吸毒现象很厉害,整个社会增长速度都很快。在北京大学中国药品依赖性研究所刘志民研究员看来,目前整个禁毒形势,特别是合成类毒品滥用的形势是相当严峻的。

根据《中国禁毒报告》的权威数据,1991年,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仅为14.8万人,截至今年4月底,这一数字变成了258万人,20多年里翻了十多倍。而在近年来登记在册的吸毒人群中,35以下青少年的比例基本超过50%,公安部禁毒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这一比例已高达75%。专家认为,滥用合成类毒品的人数,比登记在册人数的多得多。

“年轻人吸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明星或朋友的不良影响、巨大的生活压力、好奇心以及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足等,”北京天堂河戒毒康复所管理科科长肖洁说。“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现在合成毒品很容易获得。”

合成毒品是指用化学原料加上配剂,通过实验室的方式把它合成,也叫新型毒品和实验室毒品。主要有三种,冰毒、 K粉、摇头丸。主要危害是刺激大脑中枢神经活动,直接损害脑细胞。

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相比,合成毒品很容易获得,服用起来也更加方便。这些顶着“麻醉药物”幌子的新式毒品不断蔓延,迅速渗透到了俱乐部、娱乐场所,甚至从网上都可以买到。

中国有发达的网络购物和快递系统。一方面,它们方便了人们的购物,另一方面,也为毒品的蔓延提供了新的渠道。虽然快递公司在接受包裹的时候必须开封检查,但专家认为,通过快递包裹夹带毒品还是非常容易的。

另外,合成毒品也大大降低了吸毒成本。据了解,最便宜的毒品出厂总价在 3元左右,贩卖毒品者一般以15元左右卖给吸毒者。与海洛因吸食一次最低花费80-100元相比,价格便宜得多。

“由于这些原因,最近几年吸毒人员增长较快,也给公安机关打击毒品行动带来了困难,因为从毒品购买到吸食,都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天堂河戒毒康复所肖洁警官介绍说。

严厉的打击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式,中国政府也加大了打击毒品的力度。今年7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把禁毒工作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意见》提出到 2020年,新吸毒人员滋生速度明显减缓等目标。并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全社会禁毒,建立健全追溯体制等,防止毒品蔓延。

在法律上,中国也对吸毒或容留吸毒者规定了明确的量刑。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规定,向他人提供毒品的,吸食、注射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中国刑法也规定,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强迫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房祖名被北京警方拘留14天,而法律专家认为,房祖名由于容留他人吸毒,有可能会被判三年有期徒刑。

心理脱毒

“禁毒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层面了,而且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遏制毒品的蔓延,”肖洁说。“目前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做好的就是如何帮助吸毒者彻底摆脱毒瘾。”

肖洁认为,戒毒主要是要戒除心瘾。“很多人认为通过强制措施或吃药就可以戒毒,但从一个完整的过程来说,这只是第一步。生理脱毒之后,如果没有后续心理戒毒这一步,在回归社会之后,很多人会复吸,”肖洁强调说。

心理脱毒指的是通过心理疏导,让生理上已经脱毒的人从心理上彻底摆脱毒品,从而在回归社会之后能够正常面对生活。

位于北京南郊大兴区的天堂河戒毒康复所就是这样一家以心理脱毒为主要目的的戒毒所。成立于 2007年,其前身是北京市天堂河康复中心,隶属于北京市天堂河强制戒毒所。 2013年正式成独立的单位。

与人们想象中的那种高墙耸立,遍布铁丝网的戒毒所不同,天堂河戒毒康复所更像一座大花园,里面有草坪、树木、喷泉和假山。每个房间的门口都有留言板,康复人员可以在上面写下他们的戒毒心得和相互激励的语言。为了便于与康复人员接触,里面的警官大都身着便衣,而且他们大多是有执业证的心理咨询师。

“我们不采取强制措施。这些康复人员都是自愿来这里,希望通过我们的心理辅导,彻底摆脱毒瘾,”肖洁说。“天堂河戒毒康复所主打心理戒毒,因为它有很明显的效果。”

康复所还开发出复吸高危与保护性因素量表,从情绪控制,家庭关系,压力应对,身体症状等进行测试,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吸毒者。“我们还鼓励他们多做运动,”肖洁强调说。

除了一些戒毒所必须的设备,比如心理治疗室、音乐放松室等,天堂河戒毒康复所还有健身中心,里面有各种健身器材。另外,在这里的戒毒康复人员还可以有一位家庭成员陪住。“这些都可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从而正确面对以后的生活,”肖洁说。

2008年实施的戒毒法把戒毒和康复的职责放到了街道乡镇。在这种情况下,天堂河戒毒康复所与北京市许多社区街道建立合作关系,在社区及街道设立戒毒辅导站,在为街道工作人员提供戒毒知识培训的同时也为当地涉戒人员提供辅导。

同时,天堂河戒毒康复所还与北京各大院校加强了合作。通过给学生上课或戒毒成功人员的现身说法,让学生们知道毒品会给他们带来什么。

“以后我们会加强和学校的合作,让人们从学生阶段就能够了解毒品的危害,”肖洁说。

 

 

每日要闻 更多
-用数字化技术抢救东巴文化古籍
-加强合作,共同保护文化遗产
-中国驻南非使馆举行国庆65周年招待会
-中国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将在塞内加尔开播
-程涛大使:到底谁真正关心非洲民生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