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中国报道
 
加强农业合作,促进农技提升
更新日期: 05 15,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本刊记者 倪延硕

2013年5月张茂清(前右)在实习示范基地培训植物系老师油菜栽培技术

     由于历史原因,埃塞俄比亚农业水平较低。但通过引入国外技术及人才,这个东非国家迅速提高了本国的农业技术水平,缩短了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自从2001年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签署协议,开展农业职业教育培训项目以来,已经有100多名中国农业技术方面的教师来到埃塞俄比亚参与到这一项目中,张茂清就是其中一位。她在Alage ATVET College 已经工作了9年。这位来自湖南韶山市农业局的农业技术专家目前是ATVET 项目的小组长兼副协调员。日前,张茂清接受了《中国与非洲》杂志的专访,谈了她对这一项目和埃塞俄比亚农业发展前景的看法。

 

《中国与非洲》:您在埃塞开展了哪些项目?效果如何?

张茂清:在来埃塞前我在韶山市农业局工作了12年,先后从事农业综合开发,作物病虫害预测与防治、科教及种子管理多项工作。因此,在这个项目中,我主要是承担大田作物病虫害防治,作物收获理论教学及大田作物栽培实习与示范,以及培训农业技术人员。

我在埃塞开展过的工作主要包括:一是讲义及教材编写。我编写了植物保护讲义及实习手册,大田作物及蔬菜栽培实习手册,滴管施肥,茶叶加工模块教学讲义,以及参与了《园艺作物生产》教材中害虫及杂草防治模块编写。

二是理论与实习教学。我先后教授植物保护、大田作物生产、蔬菜生产、滴管施肥、茶叶加工等理论与实习教学。

三是技术示范与推广。我先后在Alage, Asella, Sodo, DillaATVET学院示范推广了小米、向日葵、玉米、高粱高产栽培技术等多项技术。

通过多年的工作,我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相关课程的教学讲义,我所编教材与当地老师共享,使得他们的理论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培训指导当地老师实习,当地老师动手能力得到加强。

 

您认为在农业发展上,埃塞俄比亚面临哪些挑战?应该重点放在哪些技术上?

埃塞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首先是农业基础设施相当薄弱,非常欠缺。农民基本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有效灌溉面积不足10%。其次,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农民对良种,肥料,农药投入很少。这里工业不发达,肥料、农药靠进口,价格是中国的2-3倍,农民买不起。第三,新技术普及慢。由于缺乏相应的教材,现有的农民技术员难以满足现代农业技术推广需要。

还有一点,当地耕地缺乏保护,过度耕种,土地沙漠化比较严重。

埃塞俄比亚的农业发展要从多方面提高,包括科学规划、多途径保护耕地、防治沙漠化、增加投入合完善基础设施。另外,推广普及先进农业实用技术和提高劳动力素质很重要。就目前来说,埃塞俄比亚应该主要推广良种培育、节水灌溉、科学施肥、有害生物综合防控及农产品产后加工管理技术等。

 

您怎么看待这个项目?它能从哪些方面提高中埃农业合作?

这个项目有多重意义。首先,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可以把中国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嫁接到埃塞。埃塞俄比亚的国情与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类似,因此,我们可以利用中国的先进农业技术解决埃塞粮食安全问题,消除贫困。

我们将把中国已推广多年的农业实用技术,如玉米良种培育技术、玉米地膜覆盖技术、化学农药除草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以及机械收获技术等,在埃塞俄比亚示范推广。这些技术有利于提高埃塞集约化生产水平,为埃塞现代农业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成功经验。

中国农业技术在职教学院的示范推广,提高了当地老师和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职教学院毕业学生是埃塞农民培训中心的骨干,通过他们促进了先进适用农业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直接影响到当地农民的增收,影响到当地农民生活的改善,也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对农业的投入。

目前埃塞玉米种植已改过去的撒播方式,采用优良品种穴播,产量大幅度提高,很多时鲜的蔬菜品种在首都大市场都可以采购,改善了当地人们的生活。

 

每日要闻 更多
-2015第35届南非INDABA旅游展再创佳绩
-华人画家史诗油画《向曼德拉致敬》在南非展出
-南非中国年迎来《汉字》国际巡展
-王毅谈访问南非的目的和成果:达成广泛共识
-迟福林: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业发展是关键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