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发展的奇迹
更新日期: 03 13, 2008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在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倪延硕采访的时候,南非驻中国使馆公使莫凯森(Dave Malcomson)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

南非驻中国使馆公使莫凯森。魏尧摄

相对于世界历史来说,十年绝对算不上很长时间,但对于有些国家来说,十年却可以让他们创造奇迹。事实上,从1998年1月1日建交以来,中国和南非的合作已经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倪延硕采访的时候,南非驻中国使馆公使莫凯森(Dave Malcomson)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国与非洲》:请您谈谈我们两国双边关系在这10年里的发展情况。

莫凯森:在9月底,我们举行了自两国建交以来的第三届国家双边委员会(Bi-National Commission),我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我们的代表团是由我们的副总统带队,也受到了你们国家副主席的会见,这也体现了我们两国关系的严肃性。陪同我们副总统的包括三个部长,三个副部长,一些部门代表团,一个总统代表团和一个商业代表团,大约共150人。

在国家双边委员会会晤期间,我们双方一致同意,我们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很好,对双边关系很满意。我们的双边关系涵盖了所有的领域:政治、经济、文化、体育、林业、科技等等--涵盖了我们两国所有活动的各个方面。

显然,我们还有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来继续加深我们双边关系。2004年,我们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现在我们正在考虑在未来的10年里如何加深这种战略伙伴关系。

南非内阁已经决定在未来的三年内,着重在三个方面向中国推广我们南非。首先,我们将会利用明年一年时间,从年初到年尾,举行一个综合性活动来庆祝我们建交10周年。其次,我们已经宣布将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会保证完美地把南非展现成为中国人民的商业伙伴,我们要告诉中国人民,南非具有现代化并充满活力的经济,中国完全可以和我们进行经济往来。第三,我们同意建立一个叫做"增长和发展伙伴关系"的机制,这将使得我们之间的经济关系上一个新台阶。

就目前来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是对中国顺差的,而南非对中国的投资要多于中国对南非的投资。但这种投资格局最近发生了变化,因为中国的工商银行投资55亿美元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

现在,中国对南非的投资很显然更多了。但我们伙伴关系应该做的是了解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有哪些需要是南非能够满足的,以及南非能够为中国的经济提供什么。就目前来说,我们可以向中国出口一些原材料和商品,将来还要转向高附加值的商品,并在制造和产品选择上和中国合作。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计划非常广泛--把中国经济的需要和南非经济目前所能够提供的东西联系起来,以及共同努力,以保证南非也能够向出口中国的产品中增加价值,并出售给高端用户。

我们对目前和中国的关系非常满意。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高层对南非的几次访问。中国国家主席、总理以及许多部长和代表团都来过南非。同样,南非总统姆贝基、副总统和其他部长也来过中国。从政治层面上来说,我们做得很好。同时,我们政党之间的交流也非常令人满意。在政治和其他任何方面,我认为我们的关系可以被视作是一种战略伙伴关系,这对我们双方都有利。

《中国与非洲》:在经济和贸易领域,您对未来有何期待?

莫凯森:很明显,我们的贸易关系非常健康,贸易额从10年前的几乎空白猛增到2006年的超过600亿兰特。但就像我刚才说过的那样,从南非向中国出口方面看,我们的贸易基础还是非常狭窄,仅仅是一些矿物和商品。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做的是拓展这种基础,使得我们的出口也包含高附加值的产品,也希望中国能够帮助我们选择合适的产品出口到中国。

相同,我认为中国也要从像南非这样的伙伴国家增加进口,以平衡国际贸易。当然,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增长和发展伙伴关系"机制,它可以确定中国如何帮助南非生产出口产品,增加南非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以及在中国经济需要什么以及南非能够为中国提供什么的框架内寻求建立一种长期供应关系。

《中国与非洲》:回顾我们10年的合作历程,您认为,我们哪些领域的合作有待加强?

莫凯森:南非内阁认为我们在有些领域的合作需要加强,这一点在国家双边委员会会晤期间也得到确认。国家双边委员会特别列出需要加强领域,如能源、基础设施、机械、家用电气、农产品加工、旅游和金融。南非内阁也列出了下列优先考虑的领域,比如化学制品、选矿、农产品加工、商业加工外包、旅游、工艺、汽车、航空、海运和铁路运输。所以,我们正在很多领域寻求合作。

你们的商务部门和我们的贸易和工业部门正在通力合作,以保证我们在以上这些领域有所建树,既包括中国在这些领域里对南非的投资,也包括中国从南非采购的在这些领域的高端产品。

《中国与非洲》:作为非洲有支配地位的国家,南非在非洲的作用会对中非关系产生哪些影响?

莫凯森:我首先要说的是,我们并不认为南非是非洲"有支配地位的国家"。我们更愿意把自己看作其他国家的全球伙伴,就像在全球关系中的中国。我们不想被认为是在非洲"有支配地位的国家"。

我们想看到的是,我们都是各种大洲安排的一部分,在这些框架下我们都平等地互动。我们很明显是非洲联盟的一个成员;我们参加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地区性安排;我们也承诺履行大洲发展计划--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

每次和中国进行双边互动时,我们经常在我们的议程中加上诸如中国如何帮助我们区域一体化和履行NEPAD的大洲合作的内容。这些讨论已经拓展到其他组织。例如,现在,我们和中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另外,我们非常荣幸被邀请参加G8峰会,和中国、巴西、墨西哥和印度一起,并称为"加5"。在这些框架下,"G8加5"和联合国安理会,我们和中国继续讨论如何履行NEPAD计划,中国如何帮助实施非洲日程,这些内容也包括非洲安全、冲突决议、政府管理等等。

当然,中国指定非洲事务特使,向非洲派遣维和部队,在非洲问题上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和我们合作,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对非洲发展的支持。就像我说过的那样,我们利用所有这些双边和多边的机会,和中国伙伴进行对话,讨论他们如何能帮助非洲的整体发展。

《中国与非洲》:就目前来说,汉语学习在南非发展程度如何?

莫凯森:我认为发展得非常健康。现在我们南非有一所正在运行的孔子学院,在斯坦陵布什大学。这所孔子学院已经运行了好几年了,有三名来自中国的老师。有报道称第二所孔子学院正在比勒陀利亚筹建。我知道中国驻比勒陀利亚大使馆正在努力和我们的大学合作,以计划在哪里以及如何建立其他的孔子学院。

在国家双边委员会会晤期间,我们两国的教育部长也达成了一个协议,将在南非推行一项在50所学校里用普通话教学的试点工程。因此,我认为那是非常有益的进步。

《中国与非洲》:在最近几年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南非企业到中国投资。您怎么看中国的投资环境?

莫凯森:很显然,中国的投资环境肯定非常吸引人,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接收国。是的,的确是这样,有很多南非企业已经在中国进行了投资。从整体上来说,他们对投资很满意。他们中的许多人正在从他们的投资中获取很好的收益。但也有一些投资者还需要继续工作,还有一两个在投资中遇到了问题。

总体上来说,我认为中国的确提供了很优惠的投资环境,也为南非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我认为令人鼓舞的事实是,从中国方面说,南非也提供了相同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这一点也得到了承认。

我刚才提到了中国工商银行对南非标准银行的投资,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境外投资,它表现了中国对南非经济的忠诚和信心,意味着我们的投资环境以及我们的经济基础非常好。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进步,南非人到中国投资,现在中国投资者也把大笔的资金投到南非经济中。我认为这显示了双边关系良好的发展形势。

《中国与非洲》:艾滋病是中国和南非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您如何评价我们两国在对抗艾滋病上所作的共同努力?

莫凯森:我同意你的说法,艾滋病对我们两国都构成了威胁。南非面临艾滋病的挑战相当严峻。我还不清楚我们两国在应对艾滋病上有哪些具体的共同努力。2006年,我们签署了一个关于卫生的合作备忘录。在这个框架下,我们签署了一个协议,共享治疗艾滋病病例的信息。在南非,我们有一项非常全面的计划,已被联合国确认为世界上最全面的计划。它从总体上处理艾滋病问题,包括预防问题、当某人感染以后的治疗和受关心的权利问题,以及艾滋病和贫困的关系问题。

因此,我们正在做很多工作。我想我们在这个领域合作的机会在于多边基础上通过全球健康基金对抗艾滋,以及和联合国机构合作,比如UNAIDS。

从健康学的一般意义上说,世界上也有很多工作在进行,比如传统医学研究、医学领域人力资源发展、公共卫生和主要医疗保健。因此,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中国与非洲》: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和南非都将举办世界顶级赛事,即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您认为在未来几年里我们两国在体育方面会有哪些交流?

莫凯森:我们两国将要举办奥运会和世界杯,这的确很令人兴奋。很显然,我们之间会有合作。南非已经在今年(2007年)向中国派出代表团,力图学到你们在举办和筹备奥运会期间所得到的经验和教训。我们的体育部长今年6月来到中国。在我们的财政副部长来华时,我们也从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中选出代表团随行。他们和BOCOG以及其他部门进行了讨论,共享举办大赛的经验。我们当然希望中国能够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很自然,我们会派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们的队伍在田径项目和游泳项目中很强大。很可惜的是,南非和中国流行的一些体育项目在对方国家并不普及。我们的重点在比如板球和拳击,这些在中国并不普及;相同,中国在武术、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中非常强大,但这些在南非并不流行。

我们的体育部长也同意,我们需要教练和专家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在我们并不强大的项目中,我们需要中国的教练到南非;在中国相对薄弱的项目中,我们也需要派教练到中国。在体育科学研究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合作,讨论诸如体育药品、反兴奋剂以及一般意义上的体育科学等问题。我们能够向中国学习的另一个方面就是社区体育和大众体育,而不仅仅是比赛项目。这也被纳入了我们和中国体育部门探讨的话题中。我们可以把一些社区体育活动带到南非。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

在未来几年里,我们正在试着把南非足球队带到中国。但目前去不太可能。因此,我们正在寻求其他机会,比如我们的顶级俱乐部队。但现在,我们还不能确定能否在明年派足球队到中国去。当然,2010年他们肯定会去中国的。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