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思想的力量
更新日期: 09 0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检
专访首届“中非智库论坛”主办方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吴锋民

中非智库论坛第一届会议将作为在杭州举行的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的配套活动,于20111027-29日在浙江师范大学所在地杭州与金华举办。

“中非智库论坛”主办方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吴锋民就中非智库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接受了《中国与非洲》的专访。

请谈谈本次“中非智库论坛”举办的背景情况和重要意义?

“中非智库论坛”(China-Africa Think Tanks Forum, CATTF)是经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批准设立的中非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它以“民间为主、政府参与、坦诚对话、凝聚共识”为宗旨,目的是促进中非学者交流对话,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扩大中非思想界的共识。中非智库论坛在外交部支持下已经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将作为中非民间对话的固定机制,每年在中国和非洲各举行一次。

中非智库论坛由浙江师范大学(Zhejiang Normal University, ZNU)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浙江省政府为支持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为协办单位。智库论坛秘书处设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IASZNU和中非商学院。会议规模约150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高官会部分代表、部分非洲国家前政要、中非重要智库代表、中非企业家代表将与会。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领导将出席开幕式。

 

作为国内首家开设综合性非洲研究院的大学又是本次论坛的举办方,贵校为举办该论坛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您对本次论坛有何期待?

我校对举办智库论坛高度重视,成立了论坛筹备委员会等论坛的组织架构。经与各方商议,论坛首届会议主题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中非关系”,下设置三个分议题: 第一,非洲安全形势与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第二, 非洲金融投资环境与中非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合作;第三, 中非人文交流与智库的作用。我真诚地希望并且坚信,中非智库论坛将汇集中非双方的一流专家学者,通过坦诚对话,总结过去,面对挑战,迎接未来,为中非关系的发展贡献思想智慧,让中非合作更好地造福于中非双方的人民。

 

“中非智库论坛”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是什么?

中非智库论坛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一个联结中非知识精英的思想桥梁,一个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汇集中非学术精英,在全球范围内促进“亚非知识”、“亚非智慧”的复兴,维护中非人民的思想独立性,鼓励非洲人民自主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论坛将不断完善运行机构,建构软硬件实体平台,开设论坛网站,出版研究成果,不断提升论坛的资政功用。

 

您认为中国和非洲国家为什么有必要进行这种智库交流?中非智库交流在中非关系的发展上将发挥什么作用?

     中国与非洲是世界两大文明体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伟大的精神遗产。作为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和大陆,中非合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及知识创新内容。同时,随着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有新的战略思考与政策调整。为此,中非学者应积极对话,总结中非合作的理论与实践,提升中非思想的话语权。

 

中非智库交流目前发展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中非思想与知识界的交流不断扩大,对相互了解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中非智库交流面临新的机遇,但目前中非智库的交流还很不够,许多交流是临时性,范围不广,参与者不多,水平也有待提高。面对西方国家对中非关系的种种无端指责与批评,中非学者往往不能主动设置议题,而是被动的跟随应付。因而建立一个高端的可持续发展的中非智库论坛,已经显是十分必要。

 

请谈谈贵校非洲研究院的发展情况?非洲研究院目前主要有哪些学术成果?举办了哪些国际会议?在中非交流合作领域发挥了哪些作用?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IASZNU)是中国高校首家成立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非洲研究院,院长是中国著名的非洲研究专家刘鸿武教授。研究院设有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非洲经济、非洲教育、非洲历史文化4个研究所、中非合作论坛研究中心、非洲博物馆,建有中、英、法、豪萨、斯瓦希里5种文字的院学术网http://ias.zjnu.cn,现有全职人员27人,完成了大量的高水平课题,多项建议被中国政府采纳。《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文库》已出版30多卷,国家教育部称非洲研究院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非洲研究与咨询基地”。非洲研究院举办了许多次大型的国际研讨会,如201010月与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驻南非使馆合作,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研讨会”,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了重要演讲。目前,每年有许多非洲和世界各地的学者来研究院交流和合作研究。

 

非洲研究院与国内其他非洲研究机构,及非洲国家智库的交流情况如何?有哪些合作项目?

      非洲研究院与国内其他非洲研究机构有紧密的合作关系,与非洲20多个国家的智库和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科研和联合培养研究生。非盟副主席姆温查等许多非洲国际组织官员、智库领导人曾来非洲研究院访问交流。与非洲学者联合开展非洲政治与安全、中非经贸合作、中非文明对话、中非乡村文化变迁与人类学田野调研、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的研究项目。

 

贵校中非商学院作为目前中国高校唯一的涉非商学教育机构,有哪些教育项目?将在中非合作交流中发挥哪些作用?

      2010年浙江师范大学成立了中非商学院开展,由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接任院长。中非商学院旨在培养推进中非商务人才的高级人才,将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招收中非商务管理硕士研究生,同时,为来华非洲企业和赴非中国企业提供职业培训,以促进中非商务合作和投资贸易的建康发展。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