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思想的盛宴
专访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宝利
更新日期: 11 0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今年1024-25日,由中国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大学校长论坛”将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由中非双方各20所院校参加。最近,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宝利就中国对非教育援助和中非教育合作等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与非洲》的专访。

 

《中国与非洲》:近年来,中国对非教育援助取得了哪些成果?

刘宝利:迄今,我共在25个非洲国家开展了近60期援助项目,建立了较为先进的生物、微生物、计算机、物理、分析化学、食品保鲜加工、材料、园艺、土木工程等专业实验室23个。近年来,尤其是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教育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教育对非工作机制已经形成。2005年在北京召开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并签署《北京宣言》,确定了中非教育合作基本战略柜架。2006年浙江师范大学承办了由教育部和商务部联合举办的中非大学校长论坛。教育部每年组织召开一次教育援外工作会议,由政策制订者、一线实践工作者和有关学者专家参加,交流经验,并听取专家学者意见,为今后工作拓展思路。

教育援外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基地根据自身学科发展特色和优势,对全国的教育援外工作起到示范性作用。目前,共建有10个教育援外基地。

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稳步推进。2000年以来教育部在教育援外基地及项目院校共举办了78期研修班,1533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级教育官员、校长、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学习。

来华奖学金名额大幅增加。2000年到2009年,每年在华学习的非洲奖学金生数目都在增加,从2000年的1,154人增加到2009年的4,824人。2010年,对非援助名额大幅增加,提前2年完成“到2012年为非洲提供5500个奖学金名额”的目标。

孔子学院建设步伐加快。目前,我已在非洲22个国家开设了29个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

教育援外“走出去”战略逐步实施。20099月,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学院正式开学,该院按照中国模式为其培养高质量的实用性人才,该项目是目前为止中国在国外开展的最大的政府间合作办学项目。此外,我部还向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坦桑尼亚、厄立特里亚等国选派援外专业教师。

非洲学研究有了长足发展。目前,设立非洲研究机构的院校已增加到11所。教育部国家留学生基金委自2008年起,专门为部分高校提供了硕士、博士研究生赴非进修学习的名额,以培养一批“非洲通”人才。

1   2   3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