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思想的盛宴
专访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宝利
更新日期: 11 0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对非教育援助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长期以来,对非教育援助一直是我国对非政策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发展可以为非洲当地培养人才,支持非洲走上独立自主、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在2009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全面推进中非合作提出了新八项举措,以应对世界形势的新变化和非洲国家的实际需要。在20108月召开的全国援外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我国的对外援助6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成功开辟了一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力所能及、重信守诺,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援外发展道路。

今年年初以来,中东阿拉伯地区一些国家局势出现动荡,并蔓延到北非地区,至今仍未稳定,对地区安全形势造成了严重冲击。受影响的国家绝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在该地区的外交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援外工作也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中非未来教育领域的合作目标及侧重是什么?

完善双边和多边教育磋商和研讨机制。定期举办中非教育部长论坛、中阿高教科研合作研讨会、中非大学校长论坛以及各种主题和形式的双边和多边研讨会,加强双方的沟通与交流。

全面启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该计划已正式启动,希望政府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教育援外工作向前发展,我们将在未来吸收更多院校参与合作计划。

规范基地建设,实行动态管理。教育部还制定了《教育援外基地的管理办法》,对教育援外基地进行动态管理,实行淘汰制。

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训培养力度。MPA项目经过两年的发展已为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未来领导者。从2010年开始,该项目增加了非洲学员在班级中的比例。

提高非洲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的培养层次和质量。继续扩大向非洲国家奖学金的规模,提高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比例,开设预科教育,提高培养质量。

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汉语教学。在建设好现有孔子学院的基础上,视条件和需要建立新的孔子学院;增设汉语水平考试点;增派汉语志愿者;增加非洲国家汉语类留学生;在教学资源和师资上支持非洲国家的汉语教学。

完善援外教师选派机制,建立援外教师人才库。近年来,我各专业领域的援外教师需求增加。我部建立了援外教师人才库,以提前储备急需人才。

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等多边组织加强对非援助。我国从今年起将每年通过教科文组织向非洲提供100名全额奖学金,并将与教科文组织合作在巴黎举办一届教科文组织 -中国-非洲大学校长研讨会。

   Previous   1   2   3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