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思想的盛宴
专访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宝利
更新日期: 11 0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自20106月正式启动,请谈谈一年来计划的进展实施情况。

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中非高校通力合作,在急需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切实解决了一些非洲高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同时也增强我中方高校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该计划是一个为期三年的合作项目,三年结束后,我们将对该项目进行全面评估,从而决定下一步的合作方案。随着中非教育合作的不断扩大,未来这个合作计划中的高校规模一定会有所扩大。

 

您对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大学校长研讨会有何期待?

此次会议将结合非洲国家高等教育的特点和需求,以“务实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进一步探讨中非高校稳定、长远和可持续的合作机制,探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三方合作的有效途径,促进中非高校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

会议将设三个分议题:1.高等教育和社会: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促进包容性发展;2.中非高校之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非洲开展务实合作的现状及面临挑战和机遇;3.探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和非洲三方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方向。

 

在对非援助人力资源培训方面,教育部与商务部设立了“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硕士人才项目”。请问中国开设的公共管理课程对非洲国家有何借鉴意义?

2008年,教育部和商务部联合设立了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硕士项目,项目采取一年制英文授课硕士的教学模式,项目课程设计针对性强,学习内容务实且具有前瞻性,深受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府和项目学员的欢迎。当今世界,发展是各国的第一要务。如何更好地发展、协调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部门研究的重要课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建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问题,如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等。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一样,有很多公共管理方面的课题需要研究和探讨。中国的这些经验对非洲发展中国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2010年,教育部、商务部增加了发展中国家教育硕士项目2011年,我们又增加发展中国家国际关系硕士项目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承办高校由原来的2所增加至6所,以满足发展中国家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的多样需求。

 

   Previous   1   2   3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