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
更新日期: 12 20,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刘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非盟官员辛卡耶大使专访

    20111210, 由中国文化部外联局组办的“2011中国文化聚焦----我的中国故事”记者团启程赴非洲8国采访。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停留期间,非盟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辛卡耶大使(Ambassador John Kayode Shinkaiye, Chief of Staff, Bureau of the Chairperson, African Union Commission  )在非盟总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与非洲》杂志社联合采访。在采访中,辛卡耶大使积高度评价了中非合作论坛10年发展成果,文化交往对中非合作加深所起的作用,以及竣工在即的非盟会议中心,它将成为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

1,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年以来,特别是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合作关系走向深入,能否请您评价一下这十年来中非合作成果?

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部长级会议以来,中非合作密切。在2009年的沙姆沙伊赫会议十分成功,中国总理宣布了许多重要的与非洲开展的计划以及会议宣言所包含的内容得到了完全的履行,这也就是说,自北京峰会和此后的沙姆沙伊赫会议以来,中非双方都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非盟高级官员在杭州举行了一次会议,对沙姆沙伊赫宣言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视,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和非洲所做出的承诺得到了完全履行。中国通过非盟委员会与非盟保持定期磋商。事实上,我们有非盟主席和中国外长的定期磋商机制,至少每年一次,轮流在北京和亚的斯亚贝巴举行。这意味着,中非高层都积极致力于履行北京峰会和沙姆沙伊赫会议所做出的承诺。我们正在为明年在北京举行的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2,非盟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新成员,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201010月底中国杭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议上,非盟已被接纳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员,此前,它是该论坛机制的观察员,而现在则成为了完全的成员。作为新成员,非盟将能积极参加论坛的各项活动,为论坛所确定的各个项目的进行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能与非洲国家共同工作,尤其是与驻北京的各非洲国家大使。他们一直与中国政府一起跟踪峰会确定的各个项目的实施。非盟委员会的另一项工作是在中非合作项目中协调非洲国家的行动。我们期望能与驻北京的非洲使馆一起工作,实施中非论坛的项目。

3,这十年以来,中非文化活动交往频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非洲联合馆我们不仅看到了发展中的非洲,也看到了友好的非洲人民。近几年,中国也有很多的文化代表团访问非洲,把中国文化带到了非洲,请您评价一下,文化交往对中非关系起到了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我相信文化能够也正在中非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中非合作关系不仅仅局限于中非双边政府层次。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文化活动能使中非合作的范围变得更加广阔,它将极大地促进双边的关系的深入和巩固。我也知道,在沙姆沙伊赫宣言中有一部分涉及文化交往和人员的合作,这说明我们高度重视中非间的文化合作。

4,非盟会议中心即将竣工,为了这个项目,中方派出了最好的设计和建筑团队。看到这个工程一天一天接近使用,中国的建设者也感到很骄傲,请问您怎样看待这个项目?

我不仅参观过这个建筑,而且我还有幸成为与中国有关当局一起共同负责这个漂亮建筑建设的一个委员会的主席。站在你们面前的我的那位同事是这个项目的协调人。从工程建设之初,他和我就参与其中,所以,我们从建筑的奠基到目前的状态,我们目睹了整个过程。和你一样,我们为中国企业的工作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十分感激中国政府,尤其是中国的胡锦涛主席,他全力支持这个项目,而且将此项目确定为中国政府的最重点项目之一。你们知道,是他在2006北京峰会上宣布了这个项目,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他的承诺即将付诸实现。至于这个项目所带来的便利,它将大大加强非盟委员会的工作,不光是各委员会,各成员国也将受益,它们可以在这里举行会议。我们还可以做其他很多以前无法在自己的总部做的事情,比如举行成员国首脑会议,而不是像到目前为止所做的那样在其他地方举行首脑会议。我们欣赏中国设计公司和承建公司所做工作,以及负责这个如此完美项目的中国官员的全心投入。我们说,这是中非关系中的另一个里程碑。我认为这是中国在非洲大陆所建的最大的单一工程,也许是在全世界所建的最大单一工程。我们为中国感到骄傲。这一工程将于明年一月竣工。这也就是说,之后我们可以在这里面做以前无法做的工作。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