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中非联合开展科研,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专访扬州大学校长郭荣
更新日期: 04 06,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检
“与非洲高校联合开展科研对双方来说是件互惠互利的好事,联合开展科研可以推动双方之间的优势学科进行互补合作,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郭荣

扬州大学校长郭荣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扬州大学就派出多位专家、教授赴非洲参加援非工作。如今,通过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的平台,学校与20多所非洲高校开展了科研合作、教师培训、研究生培养等学术交流活动。最近,扬州大学校长郭荣就扬州大学与非洲高校合作交流所做的工作和未来计划接受了《中国与非洲》的专访。

扬州大学与非洲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目前与哪些非洲大学开展科研和学术的合作交流?

扬州大学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02年。长期以来,学校重视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学校就派出多位专家、教授赴非洲参加援非工作,如我校著名水稻栽培专家、后任江苏省副省长的凌启鸿教授,就曾赴几内亚共和国波尔多农业试验站工作长达5年之久。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扬州大学与非洲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推进。2008年,我校成功承办了教育部组织的“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阿(10+1)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扬州宣言》。在此次会议上,我校与参会的14个阿拉伯高校,就构建合作机制、增进教师交流、鼓励学生交换、共享教学资源、共同开发研究等一系列合作事宜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的平台,我校又与苏丹科技大学、杰齐拉大学、恩图曼伊斯兰大学等18所非洲高校建立了新的联系,开展了科研合作、教师培训、研究生培养等学术交流活动。  

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框架下,贵校和苏丹喀土穆大学启动了哪些合作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的进展如何?在中非高校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经验?

我校与苏丹喀土穆大学的交往由来已久。2010年,苏丹高教科研部国务部长率团访问我校,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与苏丹高校,特别是与喀土穆大学间的全面合作。在我国教育部和苏丹高教科研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和苏丹喀土穆大学结对加入了“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在此框架下,双方制定了“扬州大学-喀土穆大学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培养计划”,全面启动了包括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管理培训等内容的合作项目。2010年举办了“苏丹高校农业教师培训班”、“苏丹高校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等项目,并启动了“新型油料作物的选育与高产配套农艺技术推广”等科研合作项目。2011年,我校又举办了“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培训班”与“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培训班”2个培训班。目前,多个正在开展的科研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并将于近期启动新的科研合作项目。

就我校与非洲高校之间的交往而言,我们认为有如下经验可供借鉴:一是依托学科专业的品牌优势,找好切入点,开发出优质的合作项目。二是以点带面,依靠重点合作高校带动与其他非洲高校的交往。如,仅近两年选派教师来我校接受培训的苏丹高校就达到18所。三是建立一支熟悉非洲事务的高素质国际合作工作队伍,这是与非洲开展可持续合作的保证。

在前两年合作的基础上,2012年双方的合作将有哪些新的计划和进展?

2012年,是我校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框架下,与苏丹喀土穆大学“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培养计划”三年执行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收获和检验双方合作成果的关键之年。今年,双方拟开展至少8个实质性合作项目,以提高双方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果。我仅介绍其中两个常规项目以外的合作计划,第一个是拟依托双方条件成熟的学科,成立农业方面的联合研究与交流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召开“中苏农业科研合作研讨会”。第二个是拟由我校人文社科处牵头,组织相关学院的科研力量,成立非洲研究所,邀请苏方专家加盟,选定若干非洲国家,启动若干领域的研究。

贵校何时开始招收非洲留学生,有多少非洲学生在贵校学习过?目前的招生规模怎样,约有多少非洲学生在校学习?学校为他们提供哪些奖学金?

我校自1986年起就开展留学生教育5年来,招收非洲留学生43人。其中,苏丹籍博士生HESSIN MUSA TAHIR HASSAN在我校攻读遗传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由我校自筹经费资助进入我校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因其在站期间成绩优异,出站后获得我国科学技术部赠送的价值15万元的仪器设备,成为非洲在华开展科研工作项目的第一批(共8人)受赠人员之一。

目前,我校共有来自9个非洲国家的21名非洲学生在校攻读博士、学士学位,其中,10名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2名享受江苏省政府茉莉花奖学金,3名享受扬州大学博士生奖学金。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自2010年起,每年自筹经费100万左右,为发展中国家学生提供奖学金。

您认为与非洲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科研对双方有何意义?未来与非洲大学的合作贵校有哪些期待?

我认为与非洲高校联合开展科研对双方来说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一方面联合开展科研可以推动双方之间的优势学科进行互补合作,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科研联合可以增进双方了解、建立友谊、搭建桥梁,在主动融入国家教育对外交往平台的同时,打造了学校对外交往的新平台。

我校希望在未来与非洲高校间的合作能向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发展。扬州大学是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高校,现拥有68个博士点、235个硕士点、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4个省优势学科、6个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3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中心。我们希望依托上述优势学科,与更多的非洲高校建立联系,在教学科研、师生交流、文化合作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实质性合作,产出更丰硕的成果,为促进中非之间的友好交往做出我们的贡献。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