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更新日期: 12 17,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中国与非洲大陆虽然相距遥远,政治体制也不相同,但近几年中非关系的发展突飞猛进,这其中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各政党之间的交流功不可没。

       

    党际交流是发展国际关系的重要一环。中国与非洲大陆虽然相距遥远,政治体制也不相同,但近几年中非关系的发展突飞猛进,这其中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各政党之间的交流功不可没。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艾平接受了《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就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的新方向,中非政党交流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共产党将会在哪些方面与非洲国家政党加强沟通联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与非洲》: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种领导层交替将对中非关系产生哪些影响?中非关系在未来发展中有何新思路和新方向?

艾平: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这里面所说的发展中国家当然包括非洲。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把双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自从新中国成立和非洲国家相继独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政治关系密切,高层互访不断,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其他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日益加强。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交往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以确立。坚持对非友好、积极建设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这种政策不会因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变化而变化。

实际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许多成员都对非洲和中非关系有较深刻的了解。他们中许多人曾访问过非洲国家,习近平同志曾五次访非。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李源潮等同志都曾率党的代表团访问非洲国家,其中张德江同志三次率党的代表团访非,刘云山同志两次率党的代表团访非。许多中央领导同志还经常会见来华访问的非洲客人,他们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推动者,也是重要参与者。

我认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更加关注非洲,关注非洲发展,关注中非合作的健康发展。习近平同志 201011月访问非洲三国及在其他场合会见非洲客人时,一再强调非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愿与非洲各国一道,不断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推向前进。习近平同志还十分关心中非务实合作的健康发展,他曾告诫在非洲经营的中资企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中非友谊。

20127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提出今后三年中国对非合作新举措,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相信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定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巩固中非友好合作的基础,充实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在新时期不断将中非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目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无论是中国还是非洲都经历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西方媒体的炒作给中非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现在中非党际交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们将如何应对?在对非交往方面,今后我们还将做出哪些调整、改进工作?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无论是中国还是非洲也都经历了巨大变化。相应的,中非党际交往也必然面临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

一是非洲经过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多党民主风潮后,近年来政党的轮替在加速,一批新党上台执政,他们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不多,给开展党际交往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是近年来中非关系飞速发展,成为国际广泛关注的焦点,但同时也受到一些西方媒体的炒作,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给中非关系和中非党际交往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当然,我认为这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无碍中非党际友好合作的大局。至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我想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寻找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实现共同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确立以来,中非关系蓬勃发展,中非合作取得质的飞跃,中非政党通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开展人力资源合作开发,加强政治互信,促进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为中非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至于今后需要进一步调整和改进的,我认为应当是进一步加强对非洲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化对非洲政治特别是政党政治的认识,使我们能够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我们的工作布局,为更好地开展中非党际交往提供智力支持。

 

中非党际交往中最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如果说非洲国家政党关注的是中方的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最关注非方的哪些方面?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党交往的内容和领域不断拓展,双方既务虚,又务实,共同的关注点越来越多,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1)就重要的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

(2)交流治党治国经验,为各自的发展提供思路。

(3)探索通过党际渠道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包括中共领导人出访时推动有关具体经贸项目签订,非洲国家政党代表团来访时提出加强有关经贸合作的要求,我为其牵线搭桥。还有举办经贸领域的专题论坛,如近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中非中小企业论坛"、"中非农业论坛"等等,一方面是回应非方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动我企业"走出去"。

(4)推动并参与中非人文交流。如加强媒体合作,在非洲,西方媒体占据主导地位,非洲国家和政党迫切希望中国帮助其媒体加强能力建设,而从中方来看,中方希望改变西方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让非洲人民真正了解中国,理解中非合作。因此,加强媒体合作符合中非双方的需要。近年来,中非党际交往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比如通过我领导人出访推动中非新闻媒体合作,邀请非洲政党的党报党刊负责干部访华,等等。

此外,我们还与纳米比亚人组党共同举办了两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为增进中非青年的了解和友谊搭建了一个机制化的平台。

 

2013年中非党际交往活动方面有何安排?

服务十八大、宣传十八大是2013年对非党际交往的主线,贯穿交往活动的方方面面。

具体到明年的工作,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同非洲国家大党老党的关系,同时兼顾与非洲中小国家政党发展关系,使党际交往在巩固中非传统友谊、加强双方政治互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二是继续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做好对非人力资源培训工作。三是继续推动中非青年领导人间的交流与合作。四是积极推动中非民间交流,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非友好的大局。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