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更新日期: 02 25,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南非驻华大使贝基·兰加

2013年对南非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南非将于3月份举办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2013年也是中国与南非建交十五周年。131日,南非驻华大使贝基·兰加接受北京周报社《中国与非洲》月刊记者专访,分享了其对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和中南关系的看法。专访摘录如下:

 

贝基·兰加大使:您对即将召开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有怎样的期待?

《中国与非洲》:将于今年3月在德班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发展,融合与工业化的伙伴关系”。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集团很大程度上基于其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金融和物流门户的地位以及非洲大陆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非洲是继亚洲之后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也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非洲有世界上60%未开发的农业耕地。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六个来自非洲大陆。未来四年,非洲大陆的产值预计将增长50%。未来五年,非洲大陆的年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平均为 5.5%

非洲巨大的发展潜力,加之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实力,将使金砖国家集团有能力为建立新型国际南南合作模式铺平道路,以超越先前东-西、北-南合作模式。

这也与南非同金砖国家合作的基本原则相符: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最终推动更加平等的国际政治金融新秩序的建立。南非有着独特的历史,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我们的加入将为金砖国家间合作带来独特的经验和新的视角。

 

金砖国家领导人上一次会晤中探讨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您怎样看待这个提议,新的发展银行成立后,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成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并不是新的提议。2010年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曾就此探讨过这个提议。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约20%,对世界经济增长量贡献率为50%。金砖国家的巨额储备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目的是为解决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储备。通过建立自己的发展银行,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作为出口型经济体,金砖国家在每次世界金融危机中都深受其害。改革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有必要建立这样一个银行,从而使我们能够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推动经济的共同发展。

 

有观点称,南非是金砖国家集团中人口最少,GDP总量最小的国家,因此并不具备成为这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俱乐部一员的资质。您对此有何看法?

南非的加入是因为我们契合了金砖国家的使命。作为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成员国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秩序改革,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平衡、多边的新秩序。

反复提出那种观点的人忽略了一点:金砖国家集团不仅要看规模的大小和数据的多少,更看重的是观点和思想体系[的异同]。金砖国家集团的成立是对当前被某些势力主导的世界政治金融秩序的回应。而南非在推动多边主义、争取新兴国家经济体在国际社会的权利方面,成绩卓著。

在发展中国家中,南非仍是非洲大陆最大的投资者。尽管与其他金砖国家集团成员国相比,南非的经济总量小,但南非有其自身的优势,在国际社会中享有良好的地位,因此我们能为金砖国家集团的发展带来独特的视野。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