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高端访谈、专访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更新日期: 12 18, 2014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自1998年1月1日中国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南合作在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祖马访华期间,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了《中国与非洲》杂志记者倪延硕的采访,谈了他对中南关系发展的看法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自1998年1月1日中国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南合作在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2014年在中国举办“南非年”活动已完美收场,2015年在南非举办“中国年”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在12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进一步加深了双边关系。在祖马访华期间,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了《中国与非洲》杂志记者倪延硕的采访,谈了他对中南关系发展的看法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中国与非洲》:您如何评价南非总统祖马访华所取得的成果?

林松添:应习近平主席邀请,2014年12月3日至5日,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祖马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中国和南非 5-10年合作战略规划”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予以会见。祖马总统还出席了中国—南非工商论坛并和张德江委员长共同出席中国南非年闭幕式。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增进了政治互信。习近平主席同祖马总统就发展中南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南友好合作关系未来 5至10年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双方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共同把中南关系打造成为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安全互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应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维护共同利益。

二是推动了经贸互利合作。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将两国政治友好转化为互利合作优势和丰硕成果,在建设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方面分享经验,在贸易、融资、投资、农业、能源、矿业深加工、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全面深化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同意在机车制造、石化、航空等领域挖掘合作潜力,培育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此访期间,双方还签署了涉及经贸、卫生、农业、科技、核能、传媒等领域的 10余个合作文件。

三是深化了人文交流与合作。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南互办国家年是两国加强人文交流的新举措,对促进两国民间友好具有积极意义。今年中国南非年在华成功举办。明年中国将在南非举办国家年。双方表示愿互派青年领导人互访,加强两国青年精英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愿意根据南方需要,扩大双边和多边职业教育培训规模,将在 2015至2020年间为南非提供2000个培训名额。双方还积极鼓励媒体、智库、科研机构、各级院校加强交流合作。祖马总统还在清华大学发表了重要演讲并接受了名誉教授证书。

四是密切了安全协作。两国领导人强调,双方愿意为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以及自主解决非洲问题作出更大贡献,愿意加强在维和、反恐、反海盗、打击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方愿意为南非倡导建设的非盟快速反应部队提供必要支持。

五是强化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两国领导人表示愿意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磋商、加强协调。双方将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在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强调愿共同努力,把明年的论坛会议办成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的一次盛会。双方同意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转型升级,共圆中非发展振兴之梦。

中国与南非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明显加强,豪登省与北京、自由州省与江苏、布隆方丹市与南京、马佳宾与咸阳结为友好省市。您认为日益加强的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是否有助于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

目前,中国与南非建有28对友好省市,说明中南两国地方政府和人民都有加强合作的需要。两国关系的好坏,最终落脚点是人民之间的交往程度。祖马总统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需要企业和人民去落实。中方鼓励更多的中国省市与南非结好。双方应优势互补,促进合作,这样才能让双方人民都受益。

友好省市交往空间非常大。将来赴非洲投资合作的主体应该是民营企业,地方政府要发挥好桥梁和服务的作用。在未来 5-10年中,地方政府应该帮助企业“捆起来”走出去。同时,非洲也应该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完善法律法规,让投资者放心;出台优惠政策,让投资者赚钱开心;还要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政府服务,让投资者办事生活舒心。

今年在中国举行了“南非年”活动,明年将在南非举行“中国年”活动,请您评价一下“南非年”活动所取得的成果。您对南非“中国年”有何期待?

在中国举办“南非年”和在南非举办“中国年”是2013年习主席访问南非时和祖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今年在中国举办“南非年”非常有意义。我刚才说过,中非合作最大的障碍是相互了解不够、不深、不全。因此,我们应该大力鼓励人民之间增进交往,促进相互了解。今后五年,中南之间每年将有 100名青年领袖互访。

今年4月29日,在北京启动了“南非年”,随后在中国十多个省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有电影展、摄影展、经贸活动等,效果非常好。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年活动,很成功,成为中国人了解南非的一个重要窗口,祖马总统非常满意。 12月5日,张德江委员长和祖马总统共同出席了天桥剧场举行的“南非年”闭幕式。

明年将在南非举办“中国年”。中方十几个部委已召开部际协调会。希望凡是有友好省市关系的地方,也参加到“中国年”活动中来。有关活动拟在羊年春节( 2015年2月19日)正式启动,并将贯穿全年。“中国年”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有研讨会、文艺演出,还有电视节目展播,介绍各自国家的主要信息。活动将在南非多地举行,以便让更多南非人看到更为全面的中国。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将很有帮助。

明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举行。您认为在过去15 年中,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哪些方面促进了中非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明年是论坛成立15周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在中非共同努力下,在双方元首高度关注下,中非在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在各个方面促进了中非关系全面发展。

中非高层互访更加频繁。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出访就访问非洲三国,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今年 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和支持非洲构建铁路、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交通网络”的倡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多位中国领导人相继访非。中国外长延续了每年出访首访非洲的传统。非洲 29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5位副总统或副总理访华或来华出席重要活动,非洲17位外长相继访华。

中非经贸务实合作快速发展。2013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等继续扩大投融资规模。中非合作设立“非洲共同增长基金”,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和工业化建设。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较 2012年增加近一倍,达273.3亿美元。

中国积极落实有关对非援助承诺。2012年8月以来,中国共为非洲国家培训2万多名各类人才;2012、2013年提供奖学金名额14000多个。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实施农业技术合作项目30个,派出农技专家和技术人员500多人次。中国继续向42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发后,中国政府率先驰援非洲,并随着疫情发展持续增援,以空前力度向非洲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了 4轮总价值达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先后租用8架次包机运输相关物资和人员,中国已经和即将向疫区派出的防疫专家和医务人员超过 1000人次。

明年在南非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期间,我们拟举办论坛成立 15周年成果图片展,展示中非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平安全、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成果。

可以说,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丰硕,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增进了中非之间的团结与互信,促进了务实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您在担任首任中国驻马拉维大使时,非常注重农业合作,曾驱车往返近千公里考察茶叶和夏威夷果种植与加工项目。您认为中国与非洲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前景如何?

中国和非洲在农业合作上有广阔空间,潜力巨大。非洲有11亿公顷的可耕地,已开垦的只有27%,还有大片土地可以开垦。中国是农业大国,在农业种植、加工和仓储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我认为,对非农业合作应发挥我所长,开发非洲所有,满足各自所需,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和加工历史,并有非常好的制作工艺。非洲有大片适合种植茶树、咖啡的土地,特别是在东部非洲。在这方面,中非可以进行大规模合作。

除了种植业,我们还可以合作开展农产品加工。当地生产的芒果,可以就地制成果汁出口。这种合作前景广阔,可以带动当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政府税收。

非洲有句谚语,“饥饿的人就是愤怒的人”。粮食问题没有解决,必然导致社会不稳定。根据世界粮农组织 2014年数据,非洲营养不良人口占总人口的24.8%。中非双方开展农业合作空间很大。非洲有大片的可耕地,完全可以开发成中国乃至世界粮仓。非洲粮食充盈,对世界粮食市场依赖减少,中国的粮食安全就更有保障。

我在马拉维工作时就曾经开展棉花种植加工合作,采用公司加农户模式,由中国民营公司投资,提供种子、化肥和农药,当地农民负责耕种,农产品收获后再由公司收购,充分调动当地农民的积极性,帮助当地农民发展农业生产。以马拉维的棉花项目为例,第一年就签约 10万农户,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和收入问题。这10万个家庭就有了生活来源,就可以脱贫。第二年签协议的农户达到15万家。

一句话,中非农业合作潜力很大,对双方都有利,应该大力发展。

 

每日要闻 更多
-迟福林: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业发展是关键
-完善市场机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李蓝: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确保教育公平
-王子豪:文化产业的财政支出要加大
-郝时远:把《狼图腾》当作一部艺术作品就好了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