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服务信息 人物 文化 简讯 交流 经济 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盘点文化盛典 共享交流成果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非关系:新年迎来新机遇
-从梦想到现实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非洲国家电力供应面临普遍性不足
更新日期: 06 29, 2011 来源: 国际在线报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驻南部非洲记者李鹏

在当今的许多非洲国家,执政党要想获得老百姓的支持,重要的一点是能不能把他们家里的电灯点亮。目前电力供应短缺已经成为非洲国家普遍所面临的问题。

几天前,为了发泄对长时间停电的怒火,西非国家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发生骚乱,一些年轻人纵火焚烧了电力公司的办公大楼,由于全国性的电力短缺,塞内加尔的许多城镇经常停电,一停就是48个小时。在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对停电已经习以为常的当地人把尼日利亚电力控股公司戏称为“请举起你们的蜡烛来”公司。在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当地报纸讨论最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停电导致人们晚上娱乐活动减少,从而会不会诱发“婴儿潮”。即便是在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南非,用电高峰时节对居民区拉闸限电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电力短缺,已经成为非洲大陆所面临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在非洲国家,有相当高比例的居民生活在贫苦线以下,但是非洲居民缴纳的电费是全世界最高的。更糟的是,据世界银行统计,非洲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气候异常所导致的降雨量减少和气温异常等现象,只会进一步增加这些国家的电力需求。

非洲发展银行气候变化项目的负责人皮特曼最近在南非开普敦参加完一次国际会议后表示,虽然非洲国家在远期规划方面一直不怎么在行,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许多国家正在团结起来,与非洲发展银行等国际组织,或者与中国和印度一些国家携手,想方设法满足它们在基础设施,特别是电力供应方面的需求。他说,在那些煤炭资源匮乏的国家,政府对利用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非常感兴趣,比如说肯尼亚政府就计划将来风力发电要占到本国发电量的30%。

皮特曼说,非洲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做出这些举措,不管是主动也好,还是被迫也罢,作为国际社会,必须要跟它们站在一起,帮助它们克服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每日要闻 更多
-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肯尼亚航空将增加飞往安哥拉首都航班
-《对外援助物资项目管理办法》将实行
-贵州茶园面积达370万亩跃居全国第二
-至2014年全球一半A320飞机方向舵将在我国生产
 
人物 更多
-从南非到中国藏区
-来自非洲的“洋雷锋”
-聚光灯下:艺术家杨彦
-科托努的女站长
-佛得角两代歌后唱响北京
 
专访 更多
-思想的力量
-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互信和共赢”是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成功之道
-谢亚静:中非贸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非合作:有别于西方的新模式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