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田学军大使:为中南关系扬起梦想的风帆
更新日期: 09 23,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鲁安琪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庆祝中国南非建交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说,中南关系如同一艘启航不久的大船,承载着两国深厚的友谊和共同的愿景。  摄影/李建国                   

“中南关系如同一艘启航不久的大船,承载着两国深厚的友谊和共同的愿景。当前,中国正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而南非也在不断探索‘彩虹之国’未来的发展道路。我认为这艘船上需要高悬三面‘梦想之帆’”。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2013919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的庆祝中国南非建交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对中南关系作出了这个形象化比喻和展望。

第一面是“团结之帆”。田学军大使说,中南关系的力量源于团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南都应永远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更加坚定地维护好、发展好中南传统友谊,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不断提升政治互信,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中南团结合作的意义已超越双边范畴,两国应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基础四国等国际组织和机制中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第二面是“合作之帆”。田学军大使说,双方应进一步扩大并改善两国贸易扩大双向投资,充分发挥国家双边委、联合工作组等机制作用,推进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能源、通讯、农业、人力资源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同时,进一步拓展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2015 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举行,中方期待着与南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田学军大使说,高悬“友谊之帆”就是要放眼未来,不断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共同搞好2014 年和2015 年中南互办“国家年”活动。尤其要加强两国青年人的交往,培养更多中南友好的接班人,让中南友谊世代传承下去。

在回顾15年来中南关系发展时,田学军大使用三个以英文字母“V”开头的词:vision, velocity, vitality(富有远见、快速发展和充满活力)对此进行了概括性总结。

第一个词是“vision”(富有远见)。两国领导人始终以战略眼光审视并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两国关系定位从2000 年的伙伴关系、到2004 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再到2010 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层次逐步提升。频繁的高层互访为中南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的强大动力。过去15 年来,中国历届国家主席、人大委员长、总理等领导人几乎都访问过南非,南非领导人亦多次访华。去年7 月,祖马总统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今年3 月,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伊始就对南非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第二个词是“velocity”(快速发展)。中南关系过去15年的快速发展令人惊叹。以经贸为例,双边贸易额从建交时约15 亿美元增至2012 年的近600 亿美元,15 年间增长了40 倍。今年1 8 月,中南贸易额达442 亿美元,同比增长13 . 3 %。中国已连续4 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南非则是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2 年中国公民赴南旅游人数超过13 万,同比增长56 %。目前南非是与中国建立友好城市最多、设立孔子学院最多、吸引中国游客最多和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非洲国家。
     
第三个词是“vitality”。中南关系的活力来源于两国战略利益和战略目标的一致性。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面临着相似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中南关系的活力还体现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机制上,比如副元首级的国家双边委员会,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将举行第五次会议;比如两国议会定期交流、战略对话、联合工作组等机制。南非目前还担任中非合作论坛非方主席国和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两国在上述机制框架下保持着密切而有效的合作。

田学军大使认为15年来中南关系不断发展和成功经验可以简单归纳为六句话:长期友好的历史传承是源泉;双边关系的顶层设计是引领;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合作是动力;在重大问题上的广泛共识是纽带;定期交流的机制平台是保障;频繁密切的人文交流是基础。

他说,15 年来中南两国正日益成为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南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成功经验和实践为两国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将成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关系与合作的重要财富和指针。

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南两国各自都经历着深刻复杂变化,中南关系进一步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从国际上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较脆弱,一些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显现,不少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另一方面,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国内看,两国都处于关键的转型期。中国政府正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南非制定了面向未来20 年的《 国家发展规划》 ,将进入以“经济社会转型”为主的“第二阶段转型”,双方在治国理政的思路上有许多契合之处,合作意愿进一步增强,未来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他说,回顾过去15年中南关系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有理由对中南关系的前途充满信心。

 

                                                     

 

 

每日要闻 更多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当在全球决策中享有更多话语权

-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
-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开创中非卫生合作新时代
-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北京宣言
-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发布《北京宣言》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