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第十四届世界林业大会在南非德班开幕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高级别论坛上发表演讲
更新日期: 09 10, 2015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应南非政府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邀请,经国务院批准,9月7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林业大会并在高级别论坛上发表演讲。张建龙指出,2015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勾画全球林业发展新愿景的重要时机。本届大会以“森林与人类:为可持续的未来而投资”为主题,表明了森林与人类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强调了投资森林就是投资人类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张建龙特别强调,森林是支撑人类文明大厦的基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依托,中国政府对此有清醒认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系列科学论断已成为推进中国林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本次会议关注如何充分发挥林业在促进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其关键是大力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虽然国际社会对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政治意愿强烈,但人口增长、农田扩展、城市化、气候变化、投资不足、政策失灵、技术缺失等阻碍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因素长期存在,如何以更加包容的方式处理好森林与人的关系、协调好经济社会对森林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是各国林业管理者都面临的挑战。

为促进全球森林可持续经营及其国际合作,张建龙建议:第一,继续促进各国间森林治理经验交流。因为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不单纯是技术问题,本质上是如何处理好森林与社会、森林与人的问题。各国在这方面都有许多经验教训,围绕森林治理开展交流,有助于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第二,应多渠道加大对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投入。国际社会应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创新融资模式,建立有效的激励政策,鼓励私营资本投入。要完善全球森林资金机制,促进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三方合作。第三,要进一步完善全球森林治理体系,提升各国林业治理能力。加强联合国涉林机构、公约和其他国际组织间的协作,创新合作机制。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国际林业政策与各国林业政策的协同,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林业治理能力,以充分发挥林业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张建龙在演讲中还介绍了中国林业现状: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林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3%,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151亿立方米。但中国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安全问题突出、生态产品供应不足的国家。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林业持续发展,这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对全球生态安全的重要贡献。

大会期间,张建龙局长出席了国际竹藤组织全球竹藤资源调查评估启动会并致辞,会见了南非、韩国、俄罗斯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就深化双边林业合作交换了意见。

世界林业大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组织召开,每六年举行一次,被誉为林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来自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企业界的代表约5500多人出席大会。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林松添司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首发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李肇星前外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苏丹邀请中国企业赴苏投资兴业
-续写患难与共的中非兄弟情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