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在南非举行
更新日期: 09 10, 2015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在位于茨瓦尼的南非外交部隆重开幕。摄影/李建国

来自中国与非洲的100多位智库领袖、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出席了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摄影/李建国
 

9月9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在位于茨瓦尼(比勒陀利亚)的南非外交部隆重开幕。中国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李松、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迪塞科大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兵、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国俊、南非马蓬古布韦战略反思研究所所长奈特施丹哲等出席。来自中国和非洲的100多位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媒体代表到会。

李松代办在致辞中指出,21世纪的头15年,是非洲发展最快、最稳定的15年,也是中非关系与合作蓬勃发展的15年。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为标志,中非关系迈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始终是非洲发展进程的坚定参与者、支持者和推动者,在帮助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非合作不仅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使中非真正成为命运和利益共同体。当前,中非关系与合作正面临乘势而上的重要机遇。即将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历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方愿同南方一道,携手广大非洲国家,把此次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共谋中非合作未来的盛会,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迪塞科副总司长代表南非外交部热烈祝贺智库论坛成功召开,表示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将为年底召开的论坛峰会发挥预热作用。中非关系是当今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发展战略相通,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她希望与会学者能为推动非洲快速发展、深化中非互利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对外发声,以自己的语言和方式宣介非洲、宣介中国、宣介中非关系。

戴兵副司长表示,中非关系保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新形势下,中非双方互有优势、互有需求、互为机遇。非洲的巨大发展潜能同中国巨大发展优势相互对接,将极大促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造福中非双方人民。他希望中非双方的专家学者充分运用自身影响力,在国际场合积极主动发声,增加话语权,引导国际舆论客观理性看待中非关系,努力为中非合作营造积极、友善、和谐的氛围。

蒋国俊校长、奈特施丹哲所长等强调中非智库间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利用智库论坛这一平台沟通思想、分享智慧,为全面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本次智库论坛会议以“非盟2063年议程下的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由浙江师范大学、南非马蓬古布韦战略反思研究所、南非外交部共同主办,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中国驻南非使馆、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支持。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学者将围绕2015后非洲发展新趋势、非洲与外部世界关系、非洲“三网一化”建设、中非产能合作、中非人文交流互鉴等进行研讨,为今年年底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南非峰会献计献策。

中非智库论坛自2011年创立以来,以“民间为主、政府参与、坦诚对话、凝聚共识”为宗旨,先后在中国杭州、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了三届会议,在推动中非学术交流、促进中非智力合作、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方面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林松添司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首发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李肇星前外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苏丹邀请中国企业赴苏投资兴业
-续写患难与共的中非兄弟情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