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刘贵今:中国与非洲是伙伴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
更新日期: 09 11, 2015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与非洲》杂志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在南非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四届会议的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刘贵今大使9日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对非合作不同,中国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是居高临下的捐助者,而是合作伙伴。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更需要非洲。”

有人认为中国对非合作就是“拿纳税人的钱无偿捐助给非洲”,刘贵今予以批驳。他表示,这是一种基于老眼光的“误解”:“中国对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经济此前高速发展,需要大量原料和能源,非洲是我们比较可靠的供应地。中国生产的产品也需要市场,而非洲的市场很大。另外,我们很多中国公司到非洲承包劳务工程,在改善非洲基础设施的同时,增加了收入,锻炼了队伍。”

  刘贵今表示,中非互有需要,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更需要非洲。“我们不是真金白银地白给非洲。如中国每年对非洲提供300亿美元的贷款,不是白给的,而是用来做项目的。在这过程中我们的机械和产品出口到了非洲,我们人员走向了非洲,我们的公司增加了收入,国家得到了好处。这不再是收不回来了的单边官方援助,而是互利共赢的。”

  他认为,中国不是居高临下的捐助者,而是合作伙伴,这是与其他国家的根本不同。

  刘贵今还强调,中非合作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对于有关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西方论调,他澄清说:“我们不是掠夺资源,我们是从国际市场上高价购买非洲的资源,给出了比他们过去更高的价格。非洲获得了收入,可以发展经济,发展制造业,改善民众生活。”

  刘贵今指出,中非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合作。非洲发展需要很多基础设施,需要优质的产能,中国在这方面具有优势。他表示,目前非洲工业化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的技术能符合其需要。

  他说,中国不会把落后产能转移给非洲。“我们不能把高污染、高消耗的产业,过剩的产业转移给非洲,而是要把富余的、优质的产能转移给非洲。我们不能在污染了中国的江河湖海,搞暗了我们的蓝天白云后,再到非洲搞这种事情。”为此,他希望非洲国家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减少官僚主义和办事拖拉的作风,做好准备迎接中国深层次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林松添司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首发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李肇星前外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苏丹邀请中国企业赴苏投资兴业
-续写患难与共的中非兄弟情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