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传承文脉,创造未来
——第五届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举办
更新日期: 09 15,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非洲代表与展示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崔小琴拍摄)

中国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非洲朋友赠送画作 (崔小琴拍摄)
 
中国国际非遗节文化演出 (崔小琴拍摄)
   
    911日至20日,第五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式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内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代表、秘鲁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约瑟·曼纽尔·罗德里格斯·夸德罗斯,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四川省、成都市领导,多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代表,非洲法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参加演出的传承人代表以及非遗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非遗节的举办恰逢中国文化遗产日设立十周年,围绕“传承文脉、创造未来”这一主题,本届非遗节以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为重点,聚焦“现代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这一时代课题,探索“互联网+非遗”、“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

 主题展览是此次非遗节的一大亮点,本次非遗节博览会上吸引了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400 多个项目、近500 个传承人参展,加上博览园常态展的展示项目,参展项目超过了1000 项,展览面积近5 万平方米,是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展览。

本届非遗节国际非遗博览会,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展演、展示、展销,集中展现十年来我国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同时还专门设立前言综述馆和中国非遗优秀摄影作品展,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现代数字化展陈技术等手段,以大事纪的形式,对中国政府保护非遗的历程、保护成果、政策措施等进行重点介绍,让国际社会和公众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十年非遗保护的成果。此外,首次推出的台湾非遗展,展示台湾地区利用非遗资源转化为文创产业的经验和做法。

本届非遗节的另一大亮点是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和互联网思维,吸引了多家互联网企业参展,在博览会现场用高科技展陈手段,展现“互联网+非遗”全新商业模式、发布各类非遗文创产品,开展非遗戏剧众筹、产品众筹、非遗旅游线路发布等现场活动,实现实体展场与虚拟展览的结合,线下展销和线上交易的同步,现场体验和网络互动的交融。

此次非遗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四川省文化厅承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羊区人民政府和国际非遗博览园具体执行。

两年一届的成都国际非遗节,自2007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通过展示、展演、展销等形式,向世人呈现来自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林松添司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首发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李肇星前外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苏丹邀请中国企业赴苏投资兴业
-续写患难与共的中非兄弟情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