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中非文化聚焦非遗保护
——第二届“中非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成都举办
更新日期: 09 15,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来自非洲14个法语国家文化主管部门负责文化遗产保护的官员、博物馆长、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士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代表等15位嘉宾出席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届“中非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崔小琴拍摄)

 
第二届中非遗产保护论坛与会者合影 (崔小琴拍摄)

913日,第二届“中非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成都举办。来自非洲14个法语国家文化主管部门负责文化遗产保护的官员、博物馆长、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士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代表等15位嘉宾,以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官员、专家和学者出席了论坛。

成都市文广新局局长崔昌宏代表论坛主承办方欢迎非洲代表的到来。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介绍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和现状。北京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高丙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明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李祥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非遗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介绍了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创新,非遗传承人的培养等。

非洲代表在论坛上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措施和非遗项目情况,希望与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处长松雁群在论坛上做总结发言。他感谢非洲代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中非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和国际合作”这一主题,与中国代表交流。他表示,中国文化部愿意与非洲各国文化主管部门一道,一方面推动各自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发展,另一方面开展中非合作,交流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的经验。另外,中国文化部愿意在人员培训、申报经验共享等方面对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举办“中非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是中非各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3-2015年)》中共同确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2014年举办了第一届,主要针对非洲英语国家。本届论坛适逢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召开,非洲代表还应邀出席了非遗节系列活动,喀麦隆和塞内加尔代表应邀在非遗国际论坛上发言。

另外,为配合成都非遗节活动,文化部还邀请马达加斯加文化和手工业部部长布里吉特·拉萨莫埃利率团访华,出席非遗节开幕式并在国际论坛上致辞。此外,马达加斯加和津巴布韦艺术团也应文化部邀请,参加了成都非遗节的演出活动。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林松添司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首发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李肇星前外长在《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暨“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苏丹邀请中国企业赴苏投资兴业
-续写患难与共的中非兄弟情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