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简讯
 
“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高级别研讨会在南非举办
更新日期: 11 26,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与非洲》特约记者 张濛

“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高级别研讨会研讨会现场 张濛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总司长马吉拉大使在会上做重要发言。张濛

苏格大使重点阐述中国对非政策及“一带一路”与非洲的关系。 张濛

阿尼尔·苏克拉尔副总司长深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 张濛

1119 21日,“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高级别研讨会”在德班举行。与会代表就中国和非洲国家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双边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探索双边合作的新渠道以实现互助共赢。研讨会由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南非人类科学研究院、德班理工大学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联合主办。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旨发言、专家论坛、文化盛会、专题酒会和互动讨论五部分。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总司长马吉拉大使、副总司长阿尼尔·苏克拉尔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大使、德班理工大学校长阿迈德·巴瓦教授、德班市议长罗吉·奈度先生、南非人类科学研究院非洲研究院院长娜妮·穆勒教授、中国驻德班总领事王建州先生等嘉宾先后做了重要的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 盛赞中非及中南传统友谊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多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分享了各自对“一带一路”蓝图从提出到逐渐在非洲国家获得广泛认可的历程的见解,并提出了南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设想,展望“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即将给包括南非在内的整个非洲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等方面繁荣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研讨会专家论坛分为三部分:“经济、环境与发展”、“和平、稳定与安全”和“文化与人员交流”,内容涵盖与“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相关的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金融合作、特区与工业园建设、工业化、能源、农业科技发展战略、区域和平与稳定、非洲恐怖主义、精英培训等在内的 17 个专题 。来自中国、南非、荷兰、津巴布韦等国的专家和学者们分别就相关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会议讨论和互动环节场面热烈,与会代表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与会代表表示,南非作为非洲重要的经济体、德班作为非洲最繁忙的港口和整个南非的海上门户一定会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中非通过合作必将最大限度地发挥非洲在“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中的作用。这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可以让世界听到了更多非洲的声音。南非和非洲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位置、作用、前景、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等也会逐渐变得清晰起来。中南专家深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研究和讨论成果必将有力地促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健康发展,并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此次会议是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宏伟蓝图,“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即将举办,以及二十一世纪中非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目的是深入探讨中非合作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目的、内容、机制以及在建设中可能遇到的文化、安全、环境等挑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建设繁荣非洲提供政策咨询参考。 同时,主办方也希望通过会议促进中南学术和文化交流,助力12月份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本次研讨会是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与多个中南重要政府部门和智库机构的首次合作,是德班孔院庆祝南非“ 中国年”重要活动之一。

 

 

每日要闻 更多
-习近平:中国杭州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
-国航迈出重返非洲第一步开通北京-约翰内斯堡直航航线
-中国北京–南非约翰内斯堡直航启动
-习近平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60周年成就展将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