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接受记者采访
更新日期: 08 16,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2011年8月9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接受了北京周报社《中国与非洲》杂志、《今日中国》杂志、中国网和《中国报道》杂志记者的联合采访。 

   钟大使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但双方实质性接触始自上世纪中叶。此后,双方在各自的革命、独立和建设事业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中国对非研究也始自那个时期,至今只有五、六十年历史。而欧洲在非洲的拓殖历史超过500年,许多欧美学者经常造访非洲,有的甚至长期住在非洲。而中国的非洲问题学者每隔两三年才来一趟非洲,每次停留时间也很短。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对非认识不够深入、准确,中国市面上难以找到权威的非洲专著。正因为如此,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启动"中非联合学术交流计划",希望借此加大对非研究和交流力度,促进中非各方面的关系发展。

   钟大使强调,中国能够有今天的发展进步,与非洲国家的帮助分不开。中国有义务帮助非洲,也愿与非洲分享在自身发展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帮助非洲实现发展、复兴。当前,非洲国家间贸易在其外贸总额中仅占11%,远低于欧盟内部贸易所占其外贸总额的80%比例,这主要是因为非洲基础设施落后,阻碍了非洲国家间的贸易来往。中国在自身建设中体会到,"要想富、先修路",因此愿意在这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南非是非盟规划"南北走廊"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牵头国。去年,祖马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会谈时提出希望中国在非洲基础建设规划方面提供援助,胡主席当即作出积极回应,表示中国愿意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有关项目。

   在谈到中非文化交流时,钟大使强调,文化交流可以达到促进相互理解的目的,但这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在非洲开展文化交流大有可为,但我们应该诚实面对自己,跳出思维定式,充分考虑到双方文化差异的问题,换位思考,从对方受众心理出发,对与非洲的文化交流进行深入研究,尤其要体会非洲人的心情与感受。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外交家在这方面曾作出表率,他们在面对非洲国家、非洲民众、非洲文化时总是谦恭好学、不耻下问,用心深入体会非洲文化。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非洲平等交流,互取长处,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好中非文化交流事业。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