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服务信息 人物 文化 简讯 交流 经济 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盘点文化盛典 共享交流成果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非关系:新年迎来新机遇
-从梦想到现实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探讨工业化经验 促进中非共同发展
——“中国与非洲工业化比较”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更新日期: 12 02,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检

“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工业化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刘检 摄)

2011121-2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工业化的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国和非洲的8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非洲驻华使馆官员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工业化经验,促进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和中心内容,是导致社会经济形态转变的关键性因素,也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这次研讨会围绕中非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包括如何创造工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实现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变,如何应对工业化带来的资源环境问题、城市化问题等新的挑战,以及中国与非洲如何在工业化道路上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与非洲的专家学者加强对经济发展问题的联合研究和相互交流,对于双方继续深入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与非洲学者在会上热烈讨论 (刘检 摄)

   会场上,学者们积极参加每个时段主题演讲后的自由讨论。他们表示,这次会议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带来了新的启示。

   加纳工会大会劳工研究与政策学院夸比纳·尼亚科·奥图院长强调,非洲国家在制订经济政策时应该更加独立自主,需要强有力的政府来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制订出好的政策后应贯彻实施下去。“这方面中国就做的很好,特别是中国政府在减贫方面的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学习,”他在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作为中国最大的非洲问题研究机构,这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第四次承办“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国际研讨会。该计划于20103月由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启动。

 

每日要闻 更多
-探讨工业化经验 促进中非共同发展
-新华国际时评:“地球列车”别忘了“非洲乘客”
-公益组织警告美国或成气候谈判“主要障碍”
-欧盟代表称航空“碳税”不可改
-1500名青年号召减少电脑耗能 或减排10万吨/年
 
人物 更多
-对话中非“文化苦旅”的先行者李松山
-从南非到中国藏区
-来自非洲的“洋雷锋”
-聚光灯下:艺术家杨彦
-科托努的女站长
 
专访 更多
-共同努力促进中非合作健康发展
-20+20:新的20/20远景
-思想的盛宴
-思想的力量
-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