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人大代表:给孩子一个公平学习环境
更新日期: 03 08,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这一信息让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感到非常兴奋。

    “任何教育体系都要讲求公平,而不是平均。对那些应该得到照顾的,要予以照顾。这才是公平的体现,”黄藤在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他进一步解释说:“就像一个三岁小孩,我们不能要求他像大人一样扛 50斤大米。所以我们给少数民族地区、落后地区给予适当的照顾和优惠,为他们培养人才,我觉得是应该坚持的一个方面,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

    黄藤认为,地区教育的不平衡是教育权利不平等的非常大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对于这个问题,政府一直在努力,我们也一直在关注。我们希望有一天,全中国的孩子都不再有高考,不再有分数线,他们可以上自己能上的大学。”

    在黄藤看来,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是教育资源的不足,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够,使得老百姓在择校问题上就表现得非常突出。择校问题的确能够影响一个人的未来。

    “如果我们的小学和中学都能像肯德基和麦当劳一样的标准化,老百姓肯定不会放着门口的麦当劳不吃,开车去十多公里以外的麦当劳去买汉堡包。因为它们是完全一致的。但为什么今天有那么多家长去择校?因为他没有办法,因为一个提供粤菜,一个是汉堡包。”黄藤希望国家能够优先发展教育,不断加大投入,让每个老百姓都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让他们不再为此奔波,不再辛苦地补作业考试,为一个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去奋斗。

    但黄藤也坦承,要改变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仅靠国家投入和公立学校是远远不够的。

    “应该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教育。因为仅靠国家投入是不能解决教育问题的。”黄藤说。“但很遗憾,目前这方面的支持政策力度不够,如 A股目前仍无一家民营教育业上市公司。”

    229,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公布《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决定从 2014年起稳步推进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凡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对于山东省的这一政策,我非常赞成。”黄藤说。他认为象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人口流动这么频繁,始终要求高中毕业生回到户口所在地参加高考,已经给这些考生和家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政府应该下大力气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最大的方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应该实行,因为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考生在北京参加考试的基本权利是应该得到保护。”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