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单霁翔: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向西部倾斜
更新日期: 03 09, 2012 来源: 北京周报于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单霁翔


    对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来说,博物馆、文化保护、故宫一直是他工作中的关键词。今年两会,单霁翔撰写的15 件提案,清一色是有关博物馆及相关文物保护的主题,但面对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还存在何种困难的问题,这位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担忧地表示,由于东西部地区差别,及不同收入者间存在较大差距,西部地区在享受文化方面,与东部以及大城市居民间尚有差距的。

    [所以],在制定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政策时,更多的考虑到的是西部地区。”单霁翔委员说。单委员介绍,东部地区补助是20%,中部地区补助60%,而西部地区补助80%。比如甘肃、四川每个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补助都达到了1.6亿到1.8亿,“大量的资金要真正补到这些需要博物馆文化的人们身上。”

    我无一日不对中国缺少博物馆而感到羞愧。上世纪20年代,著名古生物学家杨钟健赴德国留学时,在欧洲众多博物馆参观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如今,中国博物馆事业30年来呈飞跃式发展。截至2010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博物馆已超过3000座。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博物馆更以年均100座的数量递增。目前,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总数已达1700余个,约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58%

    博物馆,已成长为百姓身边的教育殿堂。

    霁翔对此表示认同。“我们今天应该把文化事业也看作民生事业。确实,我们的医疗、住房、交通等是民生,但同样,文化也是民生,并且是更重要的民生。如果有这样的理念的话,那在文化的投入、文化设施享受的均等化方面也可能会有不同的思路。”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