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国-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友谊之树常青 ——记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应对全球贸易大战 非洲是机遇
更新日期: 03 12,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于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政协委员 魏建国

    2012年外贸形势如何?美欧深陷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是否到来?这些问题,或许是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魏建国被问及最多的话题。

    从上世纪70年代进入外经贸部工作,到后来担任商务部副部长,再到如今担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见证着中国经贸事业的发展历程,国际贸易上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他的神经。

应对国际贸易争端

    “2012年,可能是最难预测、最复杂、最严峻、也最困难的一年。中国要做好贸易大战的准备,魏建国委员担忧地说。

    开年至今,外贸形势寒意未减:美欧深陷债务危机,欧盟产品订单大幅减小,内部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用工成本增加等等,这使得中国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面临更大的困难。今年1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应用级风塔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 调查,成为2012美国对双反调查第一案。

    魏建国相信,对沿海出口企业来讲,除贸易保护主义,还面临着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这个时候,政府应维持原有的出台的和已经执行的各项鼓励出口的政策。同时,我建议还要出台一些新的鼓励出口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度过‘严寒’。

    今年一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两年来首次双降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下降0.5%;进口下降15.3%魏建国估计2012年贸易增长率可能会是个位数,出口继续随之逐渐下滑。但他并不悲观,这时候也是我们调整外贸结构的最好时期,魏建国告诉《中国与非洲》。

企业走出去正当时

    尽管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引发了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的低迷,但魏建国相信目前仍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

    新年伊始,中国企业发起一系列的海外收购:山东重工潍柴集团3.74亿欧元获得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 三一重工出资3.24亿欧元收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的股份等等。由此可见,中国在推动全球贸易投资地位举足轻重。

    魏建国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其必然因素。第一,中国已经到了企业走出去的时候,现在国外企业需要中国企业的帮助;第二,自身条件成熟,外贸、外资和外汇、人才都很充沛;第三,此时比世界经济良好时更容易完成走出去。

    但他提醒,单个企业的海外拓展力量不足以应对复杂的国际投资环境。企业间应携手共进、抱团经营,单打独斗不可取。

抓住非洲市场机遇

    1972年进入外经贸行业,魏建国一直从事对非经贸工作逾40年,其间曾到我驻摩洛哥、突尼斯、加蓬等国使馆常驻工作,时间近20年之久。这段工作经历也让他对非洲市场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传统的市场,特别是欧、美、日这种中国的传统市场面临困难的时候,新兴的市场,像非洲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机会,魏建国告诉《中国与非洲》。

   去年世界经济形势呈现一片低迷景象,而以非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则成为一个机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11年,非洲成为唯一整个大陆GDP增长超过5%的地区。预计2012年,非洲经济增速将有望超过6%魏建国认为,非洲现在有54个国家和地区,如果说平均超过6%,有的国家还要高,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好的市场。

    中非贸易发展迅猛,数据说明一切。中非贸易总额从2000年的约110亿美元增加至2008年的1068亿美元。短短八年间,增加了十倍。“去年已经达到了1600亿,我估计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对非洲进出口贸易会超过3000亿美元,甚至4000多亿。”

    但他提醒,中国企业务必要把握住投资的风险以及走出去的运作方式,这将有助于下一步对非洲市场以及其他市场的开发。

 

每日要闻 更多
-权威专家谈中建南钻探项目
-外交部证实981钻井平台完成中建南项目 将转场海南
-首个“没有曼德拉的曼德拉日”:南非政府号召国民行动
-中国南非年系列活动北京之巅南非庆典拉开序幕
-第八届非洲教育展举办“中国日”活动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