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WWF和TRAFFIC联合呼吁对三国启动贸易制裁
更新日期: 02 25, 2013 来源: WWF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负责监管野生动植物贸易的国际机构应当对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启动制裁程序。非法象牙交易导致每年多达三万头非洲象死亡。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敦促《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177个缔约方启动正式程序,对非法象牙贸易最猖獗的成员实施严格的贸易限制。 CITES16届缔约方大会将于三月初在泰国曼谷召开。

   有证据表明,泰国、尼日利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其境内猖獗的非法象牙贸易市场监管屡屡失败。CITES将无监管的象牙贸易视为非法交易。根据公约条款,CITES成员国可以倡议停止与有违规行为的成员进行公约附录所列的从木材到鳄鱼皮的多达35,000个物种的贸易。

   “过去十年内,这些国家在所有非法象牙贸易的研究分析中均被认定为最有关联的国家,” TRAFFIC执行总监Steven Broad说。对象牙的巨大需求导致非法盗猎问题激增并扩散,CITES成员国必须要求全体成员恪守国际法。

   作为此次CITES缔约方大会的主办方,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监管的象牙贸易市场之一。由于泰国法律允许销售来自其国内大象的象牙,不法分子正在利用此法律漏洞,通过泰国商店将大量销售非法的非洲象牙制品。绝大部分此类商品的买主均为外国游客。

   “通过禁止所有象牙销售,泰国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这些问题,并免遭贸易制裁,”WWF全球物种项目主任Carlos Drews 表示。“WWF 正通过公众请愿敦请泰国总理立即下达象牙贸易禁令。目前已有来自泰国及世界各地的近四十万民众支持并加入这次请愿,人们希望为野生大象争取生存空间。

   “由于象牙贸易猖獗几近失控,大象正从越来越多的非洲地区消失。每一个CITES缔约方都有义务保护大象,并确保那些参与了此类致命贸易的成员国对其行为负责,”Carlos Drew 说。

   同时,WWFTRAFFIC敦促中国通过加强执法整顿其国内合法象牙贸易市场。CITES应该要求中国做出相应改善。倘若中国在未来一年中未能实现显著改善,CITES应考虑明年对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WWFTRAFFIC认为所有国家均可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解决大象盗猎的问题,包括建立全球库存象牙追查机制、大规模象牙查没案件的强制登记制度、例行法医鉴定及跨区域的执法人员合作参与后续调查。

   “目前,大规模象牙查没案件的的重要信息屡屡丢失,或未能被有效利用。对于每个走私案的幕后操纵者身份、象牙运输渠道、谁最终获利等问题的调查往往是空白,或执行不力。因此非法象牙贸易与日俱增不足为奇,”Broad说。

   非洲犀牛的境况也引发WWFTRAFFIC的关注。数据显示,去年有668只南非犀牛被猎杀以获取犀牛角,创历史新高。作为公认的犀牛角最大的消费国,越南鲜有举措制止非法贸易。

   与会方应在CITES会议上对越南与犀牛角走私中心莫桑比克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在未来几个月中做出改变,否则将面临惩罚举措。

(感谢志愿者李梦翻译此文)

 

关于WWF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的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在全世界拥有将近520万支持者和一个在10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WWF的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通过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www.panda.org/news

关于TRAFFIC

TRAFFIC创建于1976年,是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与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合作支持成立的野生物贸易研究项目,其目标是通过对全球野生动植物贸易的监测,保证贸易不危及野生动植物的生存。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