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更新日期: 03 01, 2013 来源: 本刊非洲分社记者 李建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2月26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非洲艺术团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嘉年华剧场隆重举行。图为杨洪基演唱代表作《滚滚长江东逝水》

    26日晚,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嘉年华剧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非洲艺术团在的演出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祖国的一流文艺团体和著名演员为旅居约堡的侨胞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南部非洲福建同乡总会会长杨天峙等出席并致辞。来自约堡及周边省份的华人3000多人观看这了这场祖国艺术家奉献的真情演出。

    演出汇聚了总政歌舞团、海政文工团、铁路文工团的众多观众耳熟能详的艺术家。乡音伴着乡情,透过歌声、乐器和舞蹈传递至场内的每个角落,也深入在场每位侨民的心中。

旅居南非的华人华侨数量近年来飞速增长,现在总人数已超过30万人,他们中大多数是从事贸易活动的商人。由于工作或经济条件限制,不能每年回国与家人团聚,只能在千里之外遥寄思乡之情。

3小时的演出惊喜连连,吕继宏、吕薇等歌唱家送来了声情并茂的歌声,其中吕继宏一口气演唱4首歌,其中清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时,还特意将歌词改为送迪拜华侨的新春祝福,赢得台下阵阵欢呼;杨积强的二胡独奏《赛马》惟妙惟肖,时急时缓,让人仿佛驰骋于辽阔的草原;杂技表演功力深厚,精彩绝伦,最小的表演者不过14岁;国家一级演员随机邀请华侨华人同台演唱,台上台下热情互动,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原唱杨洪基作为压轴出场,将晚会气氛带入高潮。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兴奋地说,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听到这些艺术家的表演,如今他们面对面为我们带来精湛的演出,机会难得,体现了国家对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视和关爱,也是在海外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自2009年始,是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合力打造的、面向全球华人聚居地推出的系列文化活动。今年有11个艺术团组赴34个国家及地区的57个城市,预计演出61场。蛇年“四海同春”艺术团组的数量、到访城市及演出场次,均创下历年最高记录。此次在约堡的演出团队属其中的非洲艺术团,由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率队,从214日至38日赴阿联酋、南非、津巴布韦、法国海外省共46城展开访演,演出6场。

如今,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春节的热情日益高涨,春节不仅是华侨华人的传统佳节,也成为当地主流社会及政府一起参与的节庆活动。而“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将代表中国最高艺术水准的演出送到侨胞身边,这也大大促进了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的相互交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蛇年的精彩演出,将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沟通中国与世界。

歌唱家吕继宏是第二次来约堡了,他一口气为观众奉献了《国泰民安》、《咱老百姓》等好几首歌。

舞蹈《海的追寻》

舞蹈《琴棋书画》浸透了传统文化气息

舞蹈《心之翼》

于兰演唱京剧唱段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