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金砖国家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更新日期: 03 15,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于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在28日召开金砖国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专题研讨会上表示,金砖国家应在国际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加深理解和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的话语权。

    他说,金砖五国应共同发掘在各种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点,探讨共同立场,深入合作,使得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中的声音越来越大。随着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金砖五国的作用日益显著,过去美国、欧盟主导贸易规则制定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后的发展趋势将会成为双方不断的博弈。五国之间是否能抱团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将成为谈判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金砖国家在不同领域拥有各自竞争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在实现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方面潜力巨大。自2001年至2010年,金砖国家之间贸易年均增长28%2010年,其相互间贸易额达到2300亿美元。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顾问委员王汉江在发言中表示,与其他金砖国家相比,中南经贸合作机制健全,互补性强,双向投资已达一定规模,合作前景良好。目前,中国已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希望借助中国巨大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自身在非洲的影响,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他同时指出,南非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治安不稳等因素也给中南合作带来一定影响。

    孙振宇表示,金砖国家在一些问题上有所分歧,这不需要回避。但五国若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需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来求同存异,找出重大立场上的共同点,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非常重要的。

    2012 228日,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主办、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金砖国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京举行。来自商务部及相关部委的负责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媒体等约30人出席研讨会,对金砖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展望,并就金砖国家间如何深化经贸合作进行了探讨。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