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驻华非洲使团在京举行非统/非盟50周年专题研讨会
更新日期: 05 27,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本刊记者 刘检

5月24日,驻华非洲使团在京举行专题研讨会,庆祝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成立50周年 (石刚 摄)

  为庆祝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成立50周年,驻华非洲使团524日在京举行专题研讨会。现任非盟主席在华代表、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Seyoum Mesfin、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非洲协会秘书长、前非统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哈贾奇Ahmed Haggag)、非洲其他多国驻华大使,以及中非关系专家学者与会并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与会者就“从非洲统一组织到非洲联盟:成功、机遇与挑战”、“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实现非洲复兴”、“区域经济共同体的作用”、“中非深厚关系的历史渊源”、“中非合作五十年经验与后五十年展望”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非洲应在继续推动泛非主义的同时,将再次审视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寻找非洲复兴之路。

梅斯芬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是动员非洲人民团结起来战胜贫穷和落后强有力的工具。当前,非洲要做的是维持非洲良好的发展势头,而非洲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在非洲发展的重要领域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基于共赢伙伴关系的中非合作论坛是当前非洲与中国合作的全面框架,它有力地推动了非中全方位合作。

  钟建华在发言中指出,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中非合作的特点在于平等互利、全面开放、与时俱进。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加强政治互信、密切人文交流,中非关系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未来,双方应继续秉承中非友好的信念,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并加大民间交往的力度。

哈贾奇强调,非统/非盟为维护非洲国家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期,非盟面临新的挑战,作为非洲大陆地区性组织,非盟在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以及实现非洲复兴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非洲一体化建设是会上各方热议的话题之一。与会代表们认为,一体化建设有助于非洲进一步挖掘增长潜力,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互利共赢,加快一体化建设是非洲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立华研究员指出,非洲一体化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非洲区域内的贸易便利和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对维护非洲集体安全也有好处。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上用一个声音说话争取非洲的利益,与国际组织打交道的力量也会更强。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强调,中国可以在连接沟通非洲大陆的硬件设施方面做出一定的努力,如加强推进非洲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等;此外,中国还可以深化与非洲区域与次区域组织合作,通过资助或开展经济方面的合作,推进各个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外交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媒体代表约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非统/非盟50周年研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Martin Mpana)致辞 (石刚 摄)

现任非盟主席在华代表、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Seyoum Mesfin)在研讨会上进行主题发言 (石刚 摄)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在研讨会上致辞 (石刚 摄)

非洲协会秘书长、前非统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哈贾奇(Ahmed Haggag)在研讨会上就“从非洲统一组织到非洲联盟:成功、机遇与挑战”发言 (石刚 摄)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Amimu Bashir Wali 在研讨会上就“通过非洲发展新计划伙伴实现非洲复兴”发言(石刚 摄)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在研讨会上就“中非关系深厚的历史渊源”发言(刘检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立华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就“中非合作五十年经验与后五十年展望”发言 (刘检 摄)

 

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外交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媒体代表约300余人参加研讨会 (石刚 摄)

 

 

每日要闻 更多
-非洲驻华使团在京举办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招待会
-驻华非洲使团在京举行非统/非盟50周年专题研讨会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6月中旬在华举办
-“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搭建文化合作新平台
-“2013 中国文化聚焦”在非洲30多国及中国十余省市举办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