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与变革
——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演讲
更新日期: 06 14,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2013年6月14日,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题为“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与变革”的演讲(刘检 摄)

 

尊敬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教授,

尊敬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委杨学义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副部长郝平先生,

尊敬的各位非洲驻华使节,

尊敬的北外师生,

尊敬的各位来自学术界和研究界的人士,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非常荣幸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给大家做演讲,我当前是非盟轮值主席,也是埃塞俄比亚总理。埃塞俄比亚非常重视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以今天的演讲话题非常重要。

北外不仅是最优秀的高等学府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对外以及人员交流方面的支柱,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如此优秀的一所学府建立关系,因为北外能够教授超过50种外语,包括两种非洲语言,而且未来还会再加设两种非洲语言,包括埃塞俄比亚的工作语言阿姆哈拉语,我祝贺北外取得的成就。

过去十年,非洲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经济增长,虽然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但还是取得了增长。在全球经济增长飞快的经济体当中有6个在非洲,而今年的增长预期也会预示着有非常良好的增长态势。非洲取得的强劲的经济增长非常令人惊叹,因为它帮助了非洲数百万公民摆脱了贫困。

    非洲的增长潜力不可限量,非洲现在有超过10亿人属于正在上升的中产阶级,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全球超过60%的未开采可耕用耕地在非洲,而且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非洲有非常强大的劳动力大军,非常易于培训。因此,非洲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都代表着大量的机遇,能够确保投资的高回报。

作为一个最年轻的大洲——非洲,可以帮助国际投资者进行成功投资,毫无疑问,非洲的增长大家也都知道,非洲以前传统增长模式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依赖自然资源产品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但是这种增长模式经过时间的考验被证明是无法持续的,也是不具有包容性的,非洲国家的政府也因此成为掠夺的工具。但现在我们欣慰地看到现在非洲正在经历的增长模式有新的特点,非洲经济变得更加多样化,很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积极投身经济生活的各个行业,实现了更为公平的增长,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非洲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一极。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非洲和中国现在已经形成了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所以是新的,是因为这个伙伴关系不同于以往非洲和其他国家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具有战略性,这种关系也会促成非洲经济结构性转变,从农业经济转变为工业经济,从一盘散沙转变为高度市场化的市场。

    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对非洲的支持使得很多非洲国家实现了积极的变化,在非洲所进行的很多基建项目都是非洲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支持的,这种伙伴关系具有可靠性,而且是双赢的,而且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也带动了自然资源产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使得很多非洲国家实现了更多的外汇收入,很多中国企业也在非洲开展业务地做各种项目。毫无疑问,中国在非洲产生的影响是积极的、正面的,而且是深远和广泛的。当然非洲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不局限于传统非洲与其他国家的范畴,我们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更多体现和展现了非洲新型发展模式中的地位,在这种模式中中国已经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会持续做出贡献,以确保中非关系是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上。而且这种新型伙伴关系也深深地根植于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站在一起,支持非洲的反殖民主义斗争,而且我们也高兴地注意到中国在支持非洲贫困与欠发达的斗争。

中非合作论坛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在这样的独特框架之中,中国和非洲的关系进一步紧密。显然,在过去几十年中,非洲的确也和其他国家建立了关系,但这些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对非洲自然资源的掠夺,也体现为对非洲的施舍,名义上是人道主义援助或发展援助,但这些援助都带着政治的附加条件,实行双重标准,并且有选择性。非洲与西方金融机构的关系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为高度政治化的特点,也就是这些西方金融机构对非洲发号施令,很多非洲国家因此让渡自己的国家主权和政治独立性,搞所谓正宗的市场经济。西方金融机构所鼓吹的这种改革,其实很大程度上让非洲国家在工业化目标上渐行渐远,这种关系体现的基础是不平等的,也就是他们为非洲所做的事情远远不如他们从非洲所得到的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与非洲战略伙伴关系的意义尤其凸显。这种新型关系摆脱了传统对非洲发号施令的模式,而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而且这种新型关系扭转了传统对非洲的看法,即把非洲看成施舍的对象或永久的慈善受惠对象。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非洲战略伙伴关系是平等的,除此之外,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也大大地促进了整个非洲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且这种项目建设也大大地缩短了非洲与其他国家竞争方面的劣势,使非洲能够更为积极有效地参与全球经济,从而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贡献,使全球经济达成一个更为稳定的平衡点。

    非洲正在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这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在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进行大规模基建,才能够让非洲有竞争力,参与全球经济。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做出承诺,提供了很多资金,这是值得赞赏的。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对于这些行业和部门的基建项目的支持,会大大促进非洲区域一体化,通过公路、铁路、电网的联系,会产生乘数效应。非洲各国的经济会具有更大的竞争性。

    很多非洲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都是在中国资金和中国技术的支持下开始进行全新的建设,这毫无疑问会大大地促进非洲各国之间的贸易,产生一个更广泛、更为一体化的非洲大市场。在这方面,我想特别强调,有的现象并不是偶然的,那就是在非洲所进行的大型基建项目都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这不仅仅是因为资金来自于中国,更重要的是,在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在西方或是东方——在如此短的几十年时间像中国那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基建项目。这对非洲来说是个重要的参照,因为非洲不能够慢条斯理地实现发展,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向中国取经,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完成了如此多的大型基建项目,这对非洲来说是非常好的启迪。

中国不仅需要加强支持非洲的决心,而且也需要避免重蹈非洲在60年代和70年代所经历的发展误区,也就是自然资源的掠夺。非洲并不应该仅仅是自然资源的进出口国或工业制成品净进口国,无论对中国还是非洲其他国家的关系都是如此。我们和各个合作伙伴的接触,目的就是要实现工业化,中国在这方面也有责任,而且也有利益。中国已经在这么做了,中国帮助非洲把自然资源转变成真正能造福非洲的积极因素。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一个应关注的领域是能力建设。非洲的经济增长离不开对非洲本土人力资源的开发,从而提高其劳动生产率。中国的高校和技术支持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能够帮助非洲各国提升能力,从而在非洲发展中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这方面,我们看到非洲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不再是索取援助,而是希望有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我们在非洲也特别希望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尤其在非洲制造业中国能够更多地进行投资,不仅仅是传统领域,包括采掘业和矿业,而是更多能投入到具有高附加值的行业,包括制造业。这些行业不仅能够创造就业机会,也能够促进技能和知识的转移。

    在中国政府的鼓励和倡导下,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为关注在非洲这些具有非常大潜力的高附加值行业,这些行业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能够促进技术和知识向非洲的转移,其中制造业就是个例子。

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投资者也可以更多地关注非洲的农业,非洲的农业具有很大的潜力,世界上60%没有开发的可耕地都集中在非洲,中国对非洲农业进行投资潜力非常巨大,而且考虑到全球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我认为这个领域值得中国投资者高度关注。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非洲的战略伙伴关系体现为互利共赢,而且这种关系并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发展领域,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各种努力,如果不关注政治的正义就会付诸东流。我们需要意识到,在目前政治、经济秩序中仍然存在不公正和不公平的现象,很多国家仍然处于被发号施令的地位。全球经济的治理和国际组织的治理应该进行更多的改革,更多体现非洲与中国这样的关系。

    非洲和中国应该协调自己在多方面的努力,比如在联合国的改革、气候变化、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与非洲都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从而找到我们共同面临问题和挑战的持久解决方案。中国作为全球大国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不应该回避自己的责任,应该更多发挥与其经济规模和影响力相衬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非洲的利益所在,中国正在以负责任的方式发挥积极的影响力,我们也希望中国实力朝着公正的方向发展——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领域,这将会促进国际关系实现法治和民主化。

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加强对非洲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支持,因为经济的发展没有稳定、安全的政治环境就会付诸东流。因此,在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可以进一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非盟目前的轮值主席,我刚才的发言主要是探讨了非洲当前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与非洲独特的战略伙伴关系。我在演讲的时候有意回避了我的国家埃塞俄比亚,因为我觉得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大陆的一部分。

    非洲正在崛起,埃塞俄比亚也正在崛起,埃塞俄比亚在过去十年中维持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起的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高度珍视埃塞俄比亚与中国的关系。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中国与非洲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促进双方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当前的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和法治的方向发展。

    谢谢各位!

(根据现场同声传译速记整理)

 

每日要闻 更多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中非投资峰会在京举行
-非洲驻华使团在京举办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招待会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