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曼德拉的传奇人生
-文化共存
-中国梦、非洲梦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索维托纪念他的儿子曼德拉
更新日期: 12 09, 2013 来源: 本刊记者 鲁安琪、李建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南非前总统于2013年12月5日晚逝世,曼德拉旧居索维托地区民众在街头悼念伟人离世。 摄影/李建国
 

曼德拉为这个世界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基督再世”。一位聚集在索维托曼德拉旧居前参加集会的当地人这样评价她的“老乡”。

“我们来此集会,不仅仅是出于悲伤,而是出于纪念、尊敬和庆祝,我们感谢曼德拉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来自索维托奥兰多的勒拉多•隆瓦尼说。

她说这位国家前总统去世后,她终于感到释然了,因为曼德拉整个家庭一直以来所经历的痛苦和情感创伤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我认为那一刻上帝赦免了他。” 隆瓦尼说。隆瓦尼是曼德拉旧居前的维拉卡斯街(Vilakazi Street)上纵情歌舞的人群中的一份子。不同的表演团队在街上来回表演,人们自编了赞美曼德拉品德以及他反种族隔离斗争的歌词,配以非洲传统曲调,在曼德拉旧居前的街心载歌载舞。

“自曼德拉离开我们后,街上的活动就通宵达旦”,曼德拉旧居对面的撒库姆兹(Sakhumzi’s)餐馆的老板对本社记者说,“6日当天餐厅出现排队就餐,当晚一直营业到7日凌晨4点,店员稍作休息,凌晨5点开始第二天的营业”。

街道两侧停有大量警车,警察不断地在街道上巡视,但无论是集体性的唱歌跳舞,还是个人的即兴创意纪念,民众的一切纪念活动都热烈、有序。索维托的街头纪念中,没有眼泪,也没有哭泣,人们对曼德拉的感情完全是以崇拜、景仰、感恩、庆祝等方式表达出来。前来悼念的人们将送来的鲜花摆放在曼德拉旧居的门口一侧,并在两块留言板上留下自己的祝福、赞美和怀念。

大批各国记者赶到这个小镇采访报道曼德拉的纪念方式,BBC等多家电视机构租用民房,在屋顶架起了临时的演播室。

索维托是南非最大的城镇,在种族隔离时代被设为黑人居住区,这里有南非最大的贫民窟,也是南非民主革命运动的根据地。这里诞生了南非最棒的足球队、最好的政治、时尚、音乐、舞蹈、体育明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和图图都曾居住在索维托的维拉卡斯街。曼德拉逝世后,这里再次成为纪念这位伟人的活动中心之一。

 

每日要闻 更多
-哀悼英雄长逝 庆祝伟人一生 ——南非民众手拉手,载歌载舞为曼德拉送行
-曼德拉生平:我尽了自己的职责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去世
-外交部:对曼德拉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2013第三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