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非洲地区发展报告2013-2014》新书发布会与2015年后非洲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更新日期: 12 24, 2014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非洲地区发展报告

发布会现场

    2014年12月 23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报告《非洲地区发展报告2013-2014》最新成果在京发布,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王世廷、中联部非洲局局长钟伟云等有关部门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中非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 60余人参加发布会,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德喜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发布会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鸿武主持。

    《非洲地区发展报告 2013-2014》是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年度发展报告》创新工程的成果之一,该报告认为非洲在变革世界中日益崛起,非洲日渐成为未来 20年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非洲逐渐成为世界舞台的核心区域之一。在推动非洲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进程中,中国的作用更加凸显,同时也给中国自身的发展来了新的机遇。如何进一步促进非洲地区与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共赢发展,本报告进行了客观深度地解读和前瞻性、战略性地回答。

    张东刚在讲话中说,自 2010年教育部正式启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报告资助项目计划以来,四年来共立项124项 (其中29项为建设项目、95项为培育项目),发展报告日益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端品牌。非洲地区发展报告是该工程的标志性成果,至今已成功编撰出版了 3卷,逐渐成为国内非洲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学术品牌。2013-2014卷本,共 80万字,呈现了这一年来非洲大陆发展的基本格局和最新演进态势,宏观上概括了非洲大陆本年度的总体发展趋势与基本特点,微观上针对核心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聚焦研究,深度探讨了非洲大陆发展进程中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以及非洲各特殊地域、重点国家、专门领域的情况,内容丰富,领域广泛,数据支撑有力。可以说,这是一份高质量的地区年度发展报告,既是一部非洲研究的学术著作,也是一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操作性的涉非事务咨政建言报告。

    报告主编刘鸿武介绍说,今年的发展报告在谋篇布局上与以往报告保持一致,内容涵盖"非洲年度热点"、"政治与国际关系发展态势"、"投资贸易与经济发展态势"、"人文与社会发展态势"、"中非关系发展态势"及"非洲年度专题数据库"六个部分,在具体内容方面则有新亮点和新突破,报告进一步突出了非洲经济、社会、人文领域的内容,如增加了非洲林业资源、矿产、海洋、土地资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业、智库发展、儿童妇女问题、教育政策、国家能力建设、野生动物保护、媒体业、文化产业、城市化等过去关注不多或数据匮乏领域的报告。同时,年度专题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增加了时效性与可运用性,数据采集更加多样化和多元化。

    钟伟云、黄剑辉、郭宪纲、张宏明、贺文萍等学者对该报告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一份集学术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研究成果。

    在随后举行的2015年后非洲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当前非洲形势与 2015年后发展趋势研判""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新议题、新举措"两个重要议题,展开充分研讨和深入交流。 10余位学者分别作了"促进非洲发展的战略思考"、"伊斯兰政治化对非洲的影响"、"以投资带动中非合作非洲工业化发展"、"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的看法与建议"、"中非发展经验及智库的作用"、"中非合作的新议题、新举措"等专业发言。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王世廷作主旨发言,报告主编刘鸿武教授作会议总结。

   据悉,《非洲地区发展报告》由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担任顾问、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刘鸿武教授担任主编、国内十余家科研机构的 40多位科研人员参与编纂完成,至今已成功编撰出版了3卷,是国内非洲研究的主要成果窗口。

 

非洲地区发展报告》的核心观点

    2013-2014年度是非洲大陆发展进程中自非洲集体觉醒的年份。这一年,非洲召开了两届非盟首脑会议,发布了《非盟成立 50周年宣言》和《非洲愿景2063规划》。后者被认为是对未来五十年的非洲大陆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战略规划与政策阐释,其目标是到 2063年非盟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将非洲建设成为一个团结、繁荣、和平的非洲。这些都清楚地表明了非洲大陆的自我觉醒,及未来发展的方向。非洲已经来到了百年复兴进程的关键转折点上。

    2013-2014年度是非洲大陆发展进程中整体走向崛起的年份。这一年,非洲区域政治与国际关系在稳定与动荡的双重更替中演进。非洲在政治上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发展态势,联合自强、自主发展意识增强,但同时安全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严重威胁非洲和平与稳定。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社会持续动荡,表明国家能力治理能力依然十分低下。近年来一些非洲国家的政治经历表明,冷战后西方推进的非洲民主化浪潮不是强化而是严重削弱了非洲国家的制度性国家能力。长远来看,国家能力建设是非洲发展的根本前提,非洲国家必须高度重视国家能力建设,提升政府的行动与管理能力。改善能力不仅是非洲国家的当务之急,也应该是国际社会对非援助的重点。

    这一年,非洲投资贸易与经济持续增长但社会民生改善进程缓慢。 2013-14年度非洲大陆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处于上升态势,非洲大陆2013年 GDP增长4.8%,增长速度在全球领先。尽管维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率,但非洲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殖民地经济结构尚没有得到根本的改造,经济发展了,但是分配不公问题依然十分严重 ,因此减贫的进展有限,失业率、尤其的青年人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目前全球最贫穷人口的一半以上还是集中在非洲大陆。

    这一年,非洲人文社会领域呈现多样性积极发展趋势。 2013年非洲本土智库已有78家,非洲本土思想的自觉与成长迅速,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持续发力,非洲高等教育有了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入学率稳定增长,高等教育机会逐步扩大,高等教育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文化产业被公认为是当代世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兴方式, 2008年以来非洲文化产业年增长率显著上升,达到13.9%,是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地区之一。

    与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一样,当代非洲各国的发展问题并不只是一个单方面的经济与政治问题,它其实涉及到社会变迁转型的多方面复杂内容,这既是一个追求经济增长、科技进步、政治发展、国家建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漫长曲折的现代性思想成长、国家文化体系建构、社会生活变迁、国家自主发展理念探寻的过程,是一个"传统与现代如何互动"、非洲传统文明与文化在当代如何重建与发展的问题。非洲本土思想的自觉与成长是我们观察非洲大陆变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一年,中非合作关系努力追求转型提升。习近平、李克强相继访问非洲,一系列战略性的合作举措再次将中非关系推向历史的新高度。 2014年5月4日至11日,李克强总理对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进行了访问。在非盟总部的演讲中形象地提出了" 461"中非合作框架。事实上,中非之间不只是经济合作,还是彼此文明的对话、知识的重建、思想的提升。今后,中非会继续扩大在"软领域"方面的合作,如治国理念的交流,人文、教育以及各文化领域的交往等。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首家海外合资保安公司在南非成立
-南非9家中资企业获履行社会责任奖
-南非9家中资企业获履行社会责任奖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优势互补、平等务实的典范
-中国电影展映系列活动在南非启动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