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完善市场机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更新日期: 03 13, 2015 来源: 崔小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政协委员霍学喜谈食品安全

近年来,食品安全一直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不容忽视。在今年人大的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也谈到了《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政协委员、陕西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霍学喜向《北京周报》介绍了他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上的看法:关键在于依托市场,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制定机制和监管机制。

问源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全球范围的问题,英国疯牛病、比利时毒鸡案都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很大影响。霍学喜提到美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很严重,在其农业部官网上可以看到,将近四分之一的人都直接或者间接受到食品安全威胁。

他解释说,食品安全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从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看这个问题。由于工业化的问题,导致食品运输的半径路程变大,加工链条变长,这就导致了防腐剂等问题的出现。

但是中国的食品安全又有其特殊性,霍学喜说,因为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速度太快,美国工业化用了 200年,英国用了300多年,而中国仅仅用了几十年。农业发展比起工业现代化相对滞后,城市消费者食品消费结构发生巨变,农村却没有跟上。小农经济导致食品生产分散,食品小企业在食品生产运输过程差异巨大。

透析食品安全

防腐剂、添加剂、化肥、农药、过期食品……食品安全问题看起来来势汹汹,无处不在。霍学喜说:“这些都是表象。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这一切的源头在于食品安全标准的形成过程中,过分强调了政府的功能和作用,标准的制定脱离了市场,脱离了食品产业发展基础保护,脱离了消费者收益差异和支付能力差异巨大的现实。”

霍学喜指出,在安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作为主体的食品企业以及其他行业组织,并没有很好地参与进来。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过分强调与国际接轨,在他看来,谁掌握了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比如现在欧洲国家实行的 ISO标准,美国的有机食品标准等等。

霍学喜说,食品是一种商品,只有建立在供给和需求相互约束的基础上才可以保障安全。他认为,市场机制不完善,生产者信用机制没有建立,消费者的监督机制没有建立,市场监管机制不够完善,这导致了最终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粮食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霍学喜解释了化肥农药过度使用导致食品安全的深层根源:中国是人均食物资源最稀缺的国家之一,只比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情况乐观一点。因此保证粮食安全是我们的国家战略。那么如何在非常有限的耕地和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保障粮食生产,只有大规模使用化肥农药。这是产业发展环境导致的问题。

 针对农村频现的黑作坊、黑窝点和非法屠宰场,霍学喜说,这从根本上说也是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的结果,生产者过度竞争,行业组织基本没有,导致整个食品行业的产业化程度很低。

 

完善机制,加强监管

   霍学喜说,我们过去的食品安全标准太多太乱,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还有部门标准,因此,目前国家正在梳理这些不同的标准,期望建立一个完善的食品安全制定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重视加强食品企业、食品行业组织在社会中的责任意识。

加强监管是另一个有效途径。从2013年开始,国家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改革,启动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程序。霍学喜认为,这是政府显示了政府保障食品安全的决心,因为 2009出台的这部法律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目前的行业发展状况。

此外,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国消费者去日本抢购大米的问题,他认为,这只是消费者的偏好问题,我国很多地方生产的大米质量一点也不亚于日本大米,而且去日本采购大米的中国顾客在整个消费群体中之占了极其小的一个比例,所以根本不会对国内的大米生产产生影响。

 

 

每日要闻 更多
-完善市场机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李蓝: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确保教育公平
-王子豪:文化产业的财政支出要加大
-郝时远:把《狼图腾》当作一部艺术作品就好了
-卞志良:鼓励全民健身,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