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迟福林: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业发展是关键
更新日期: 03 13, 2015 来源: 本刊记者 崔小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中国经济进入增速阶段性回落的新常态时期,并呈现出与周期性调整不一样的新现象和新规律。“经济新常态”成为了今年两会被广泛关注的热点。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了《北京周报》专访,他认为,要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业的发展是关键。

 

那么如何应对呢?迟福林说,关键把握好如何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来实现经济新常态。在他看来,核心问题是加快服务业发展。服务业的发展是制约工业转型升级、城镇化转型升级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工业,要实现2025制造业强国的目标,生产性服务业必须加快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在未来的5年可能至少要提高一倍,从现在服务业比例不到30%提高到50%60%。这样我们才能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这种大形势。

 

迟福林认为,相应的,消费结构升级变化也在所难免,老百姓消费需求中要的越来越多的是服务。去年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达到了 48,2% 创造历史新高,今年估计会接近60%,55%,以后基本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迟福林说,这样的转型和相应的改革是我们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关键所在。

 

迟福林解释说,实现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我们就能成功地跨越经济发展爬坡过坎的关口。因为服务业的增长可以为经济 6%7%的增长提供最重要的条件。比如服务业每增加1个百分点,GDP会增长0,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服务业每年大概会有10个百分点的增速,那么至少会提供4个百分点的GDP贡献。

 

另外,迟福林还提到了服务业对扩大就业的贡献。他认为,服务业是扩大就业的主要载体。现在服务业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吸纳就业的人数越来越多。 2013年以前,每1个百分点的服务业增速,会增加就业70万到80万人,而去年,1个百分点的服务业增速,会增加170万到180万就业人口,为什么呢?迟福林说,这是因为我们的服务业加快了发展势头。

 

迟福林认为,互联网时代,创新是一个避不开的课题,具体到服务业来说,服务模式需要创新。制造业的服务化是大趋势,消费的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互联网引发了商业模式的大变革。“如果服务业主导的经济格局形成了,就可以找到节能减排,保护资源环境的新路子,可持续增长也就有了最重要的保障。”迟福林说道。

 

每日要闻 更多
-迟福林: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业发展是关键
-完善市场机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李蓝: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确保教育公平
-王子豪:文化产业的财政支出要加大
-郝时远:把《狼图腾》当作一部艺术作品就好了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