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多方博弈下的安倍谈话
更新日期: 08 14, 2015 来源: 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日本终战纪念日及战后七十年纪念仪式上,发表总结战前、战后经验教训的重要发言。这次被称之为“安倍谈话”的重要发言,是继战后五十年的“村山谈话”,战后六十年的“小泉谈话”之后,日本最高国家领导人在终战周年纪念活动上,再次郑重地回顾、评价和反思日本战前责任与战后义务的宗旨性发言,也代表了战后七十年这个重要节点上,日本整个国家对于战争责任与历史认识问题的态度与方向。由于涉及到日本对战前侵略历史的承认,以及对战争责任的反省,自安倍首相公布“谈话”消息以来,就成为日本国内各左右政治势力、知识阶层、民间团体关注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中、韩等国考验日本未来对待历史和战争责任的风向标,安倍谈话在多方影响的博弈下,成为各国纪念法西斯战争胜利活动的焦点之一。

对于奉行鹰派政策和保守化路线的安倍政府来说,中、韩两国是影响“安倍谈话”最为主要的国际性因素,也是制约和防止“安倍谈话”偏离“村山谈话”宗旨的最有力元素。早在今年年初1月5日,安倍表述将在战后七十年的谈话中涉及日本的历史认识与未来责任意向时,中央电视台就在当日发表“是否能够真正痛切反省侵略历史”的评论,之后,中国政府密切关注并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在今年2月,日本国内各方有识人士组织“二十一世纪恳谈会”期间,中国也通过外交途径,呼吁恳谈会承袭前首相村山富士在战后五十年谈话的宗旨和精神。5月5日,自民党副总裁、中日友好议员联盟会会长高村正彦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长张德江会面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安倍谈话应该顺应中国和世界人民的要求,将日本的战前侵略事实和道歉反省作为发言的主要内容,高村也表示愿意接受意见,尽力将对于过去的反省和建设和平国家的主旨体现在谈话中。6月24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韩两国在针对“安倍谈话”问题上,不容许回避战前日本的殖民统治、侵略扩张和向亚洲人民道歉,并强调这关系到日本同中韩两国的关系及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由此可见,中国在敦促安倍谈话遵循村山谈话主旨精神方面,起到了至为关键的作用。而韩国方面,也是多次强调“安倍谈话”不能回避侵略事实和反省道歉,8月1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首席秘书官会议上,也针对安倍谈话,强调日本政府应该继承战后历代内阁对于历史认识的态度和路线,体现出与周边国家构建和平友好关系的成熟姿态,要求将侵略、殖民地支配和道歉作为谈话的重点内容。中、韩的影响势必对8月14日的安倍谈话起着警示和规诫的作用。

8月14日的谈话也同样成为日本国内各政治党派与团体关注的焦点,大多数的党派与团体强烈要求安倍的发言不能偏离战后主流社会对于侵略历史的普遍认识,这对于安倍谈话起到了直接规制和牵引的效果。早在2月16日,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在众议院会议中,就主张70年谈话应该包含战前日本对周边国家进行了统治和侵略的事实,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强调,安倍谈话须遵循前首相村山富市与前众议院河野洋平深切反省战争责任的主旨。8月7日,安倍在东京同公民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会面时,山口代表公明党方面要求政府在安倍谈话中明确承认战前日本的侵略事实。而由律师、大学教授、研究者、企业代表等人士所组成的“21世纪构想恳谈会”,大多数委员也表示“自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扩大了侵略范围”。总之,安倍谈话到底能否继承村山谈话精神与主旨,能否在谈话中体现出痛切反省侵略历史的态度,诚恳而由衷地道歉,成为朝野各党与团体监督和敦促安倍内阁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在安保问题上屡次突破禁区,逐渐偏离和平轨道的安倍内阁,已经引起了朝野各方强烈的不信和反对,但迫于日本国会政治的现实,只得被迫接受。而历史认识问题和战争责任问题更为体现战后日本对战前、战后总体发展的态度,更加长远地关乎日本未来的发展走向,各党派和团体的坚持让安倍首相不得不做出调整。

日本国内的主流媒体也大致要求“安倍谈话”遵循“村山谈话”精神。《每日新闻》指出,战后历代内阁都承袭了“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等词汇,已经成为日本对于战前历史的官方见解,这一核心不能从“安倍谈话”中摘除出去。《朝日新闻》则认为,战后七十年谈话应该整体继承村山精神,不能将“侵略扩张”和“殖民地统治”这些关键词去除出去。《东京新闻》认为,针对战前侵略扩张而进行的反省应该是日本外交和历史认识的主干,因此,七十年谈话整体应该继承村山精神,核心部分不能改变。日本大多数媒体要求承认侵略事实和反省道歉,这种立场与态度将对“安倍谈话”的内容也起到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美国出于稳定亚太局势和经贸发展需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也要求日本不得肆意变更波茨坦公告的主旨与战后日本和平发展精神,美国议员与研究者都针对日本否认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提出了严正批判。而作为战后七十年的官方谈话,安倍首相不得不考虑到中、韩以外许多国家看待日本对战前侵略历史的态度。

由于各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安倍大致会在衡量、博弈中选择与他鹰派强硬见解不一致的方案,在战后七十年谈话的内容和文脉中,承袭“村山谈话”的形式,将承认侵略历史、反省战争罪责体现出来。安倍迫于内外压力而在战后七十年谈话中体现出承认侵略和反省道歉,在纲领性的谈话中遵循村山精神,这对于总体上规诫日本的历史认识和战争反省,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在安保问题、岛屿归属问题上逐渐趋向强硬的日本政府,仅靠形式上的“安倍谈话”并不足以取信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人士和周边国家。对于未来日本政府和安倍在历史教科书问题、靖国神社问题、慰安妇问题上的举动,我们不仅需要听其言观其行,还要发挥外交、经贸和学术研究等作用警示和规诫日本,让和平与繁荣成为亚太地区长久的主题。

 

每日要闻 更多
-多方博弈下的安倍谈话
-光明日报署名文章: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亮相南非书展
-安理会强烈谴责索马里酒店遭“青年党”袭击事件
-推动电视数字化,促进中非文化交流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