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南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评会“一座难求”
更新日期: 09 21,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鲁安琪

 

9月17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评会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来自南非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来宾出席(摄影/李建国)

    917日,中国驻南非使馆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在南非茨瓦尼(比勒陀利亚)共同主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评会。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副总书记杜阿特、前总统府部长帕哈德、前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南非非洲研究所代所长西米拉尼以及多位驻南外交使节等出席。设在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的主会场里,座无虚席,云集来自南非各地专程赶来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来宾。

    田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当代中国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这部著作在全球热销反映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正在和将要发生什么,高度关注发展中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出席并致辞。(摄影/李建国)   

    田大使指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同时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决不会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中国过去和现在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中国提出并推动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和举措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重回健康增长轨道。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学习各国的先进经验,愿将自身经验与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愿帮助非洲朋友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杜阿特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回答了外界对于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取得巨大辉煌成就的困惑,描绘了13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光明前景,为国际社会理解中国提供了指南。这部著作始终贯穿爱国主义的主题以及和平、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对非国大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和开展对外交往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非国大与中国共产党友谊深厚、交往密切,相信此次书评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深化非国大和广大南非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

中外来宾场外热烈交流。(摄影/李建国)

    帕哈德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治国理政》提供的理念和方法为非国大及其执政联盟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处理复杂问题和挑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思路。治国理政应以人为本,执政党应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执政党党员应对国家、组织和人民保持忠诚,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执政党应展现反腐的勇气和决心,坚决同各种腐败问题进行斗争。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谢尔顿、斯坦陵博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代主任安东尼、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专家阿普里尔、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及其世界意义、中国国家治理经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一带一路战略等作了专题发言,并同各界来宾热烈互动。黄友义作为本书主要译者作了总结发言。

    学者们充分肯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国际社会观察和认知中国的积极意义;高度评价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对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出信心,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专程从林波波省赶来参会的学者。(摄影/李建国)

    书评会在比勒陀利亚设主会场,在开普敦、德班设分会场,得到南非政、学、商界人士积极响应,主会场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场面,后来的只能从其他地方搬来椅子,或者索性站着听会。与会来宾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活动,达到了交流互鉴、增进理解的目的。
    书评会期间,田大使还接受了南非广播公司等中外媒体采访,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人民币汇率、中国大宗商品进口对非洲经济影响、中国助力非洲推进工业化、一体化进程等阐述了中方立场和观点。

斯泰伦博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安东尼多角度拍摄展示的图书。(摄影/李建国)

    书评会场外,中非传媒公司展位前吸引了与会者纷纷前来购买《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书。展示台上摆放了几十本英文版书籍,还展出俄文、西班牙、法文、韩文、日文、中文简体、中文繁体等9个文版的样书。英文书很快就销售一空。俄罗斯使馆的官员购买了供展出的唯一的一本俄文版,美国使馆的官员选购了中文版,还有一些参会者要求购买法文和西班牙文版的。会场外摆放的100本《中国与非洲》杂志也全部取阅完毕。

中非传媒公司展台前。(摄影/李建国)

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与当地学者互动交流。(摄影/李建国)

黄友义进行书评会的总结发言。(摄影/李建国)

黄友义在研讨会结束后接受南非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摄影/李建国) 

 

每日要闻 更多
-南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评会“一座难求”
-南非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潘基文强烈谴责布基纳法索发生政变
-非洲文化校园行——津巴布韦梦想艺术团走进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
-《中国、非洲和中非关系概况500句》发行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