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习近平主席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雅各布·祖马总统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谈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经贸新举措
更新日期: 12 07, 2015 来源: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2月5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经贸领域的相关内容和举措进行解读。

 钱克明说,新举措主要有三大特点。 首先是对接中非各自发展战略。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而非洲国家普遍谋求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进程。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同需求和利益不断增多,中非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其次是 实现中非合作的广覆盖。中方打出了一揽子的合作计划,实现了对中非合作重要领域的全覆盖,也惠及所有非洲国家。 不仅加大了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通过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合作支持非洲国家改善发展,还加大对非洲人员培训和技术转让的力度,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结合非洲国家的发展诉求,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作出安排,支持非洲域内投资贸易发展。值得一提的是, 新举措充分照顾非洲国家改善民生、增加福祉的最基本诉求,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减贫、公共卫生等发展合作领域全面加大了对非合作力度,期待能更好地支持非洲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

第三是在传承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在基础设施、农业、人文等中非传统合作领域做实、做大、做强的同时,增加了信息化、旅游、应对气候变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钱克明同时就"十大合作计划"中涉及经贸领域合作的八个计划做了进一步解读,并就中方将提供总额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分配情况做了详细解答。

钱克明说, 中方将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可谓是一个大手笔。这其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资金:一是发展援助方面的资金,由 50亿美元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组成,用于为非洲国家减贫、卫生、农业和生态保护等领域发展提供帮助,改善非洲人民的民生福祉;二是 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和出口信贷,重点是支持非洲国家一些大型项目的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创造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 350亿美元贷款中,中方将进一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优惠贷款的优惠度,充分考虑一些非洲国家和具体项目的实际情况,对利率、期限等贷款条件进行灵活组合,使优惠贷款更加优惠;三是商业性的投融资资金,包括为中非发展基金再增资 50亿美元,为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再增资50亿美元。增资后,中非发展基金将达到100亿美元规模,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将达到 60亿美元规模,它们将在支持中非产能、投资和贸易等领域合作,促进持非洲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钱克明说,中方宣布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得到了广大非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

    钱克明还就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和民生合作重点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他说,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的具体内容十分丰富,可以说覆盖了双方在该领域合作上下游的各个核心环节,既有软环境的营造,也有硬件设施的建设。具体来说: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中国将通过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派遣高级专家顾问,为非洲工业化发展提供规划、政策和管理等方面的智力支持,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工业化的成功经验;二是打造合作平台;三是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四是基础职业技能培训。
  钱克明表示,"十大合作计划"中专门针对民生发展领域的有四个,即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减贫惠民和公共卫生合作计划, 充分说明了中国在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与非洲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方面的情意之真、力度之大。在与非洲国家共同设计上述合作计划的过程中,我们的首要宗旨,就是要结合非洲自身的发展规划,让所有非洲国家均能从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合作方式和领域,都能切实受益。

 

每日要闻 更多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谈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经贸新举措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闭幕 中非关系升级
-习近平主席为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剪彩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 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习近平和彭丽媛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欢迎宴会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