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
-以营改增作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重头戏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 强调携手努力 不断开创中埃友好互利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在埃及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每日要闻
 
王毅反驳中国经济放缓影响非洲发展
更新日期: 02 01, 2016 来源: 央视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当地时间1月3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与马拉维外长沙蓬达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应询就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否会影响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回答了提问。

王毅表示,中国保持30多年高速增长,推动了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去年,中国顶住全球增长乏力的压力,大力深化改革,在10万亿美元GDP的基础上又实现了6.9%增长。这表明,中国的增长仍然是最抢眼的,仍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牵动引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仍然位居全球第一。而非洲,始终是其中的受益者。

王毅表示,非洲经济增长放缓,显然是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资源类初级产品价格的下降。但就非洲整体而言,其初级产品的主要出口对象并不是中国。中国从非洲的进口在金额上确有所减少,但在数量上并没有显著减少,否则如何来支撑中国将近7%的增长?

王毅指出,作为非洲真诚的朋友,我们一直认为非洲应尽快摆脱自身发展长期受到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加快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为此,这些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非投资力度。2000年时,中国对非投资累计不足10亿美元。但到去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已超过1000亿美元,短短10几年中增长了100倍以上。这个增速远远快于中非贸易的增速。

王毅表示,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其核心内容就是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从而尽快脱离受初级产品阶段波动影响的困境。我们提出的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规划,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完全符合非洲发展的方向和需求。也可以说,是帮助非洲在完成政治独立后,进一步真正实现经济上的独立。中国重信守诺,言出必行。迄今对非作出的承诺一定会有序推进,逐步到位。我这次到非洲来的目的,就是要和非洲朋友商量,如何把十大合作计划以及相应的融资安排等峰会成果真正落到实处,落实到一个个对非洲经济发展有益的项目上去。

 

每日要闻 更多
-王毅反驳中国经济放缓影响非洲发展
-索罗斯又来做空,中国如何应对?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
-共叙友好,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埃及、伊朗和阿盟总部
-做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大文章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