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与非洲》记者侯伟利  2017-07-11

  7月10日,为深化中科院与非洲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流,合作培养科技人才,促进非洲国家科学能力建设,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世界银行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此次研讨会主题为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中非合作。

  7月10日,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大会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非洲国家在科技、教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作为中国最大的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主要行使科学研究、人才教育和国家在科技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三大职能,在中国的科研创新、高等教育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非常重视与非洲的伙伴关系。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院于2016年实施一带一路行动方案:中国科学院在海外设立了9个科教中心;开展包括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项目在内的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支持了超过800名博士研究生来到中国学习;与此同时建立了5个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建立国际亚太理论物理中心,开展南南、南北合作。

  目前,共有来自加纳、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16个非洲国家超过200多名非洲留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等专业。

  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学院将继续促进中非科教合作交流,希望中国科学院的合作伙伴包括世界银行、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国家和非洲的进步。

  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王嵩在讲话中表示,对于中非双方科教工作者来说,此次研讨会是一个沟通、了解彼此的契机,国家外国专家局历来重视教科文卫领域的中非合作交流,支持双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开展探索,引进非洲专家开展政策咨询、合作研究,在国内高校中建设中非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平台。

  7月10日,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世界银行教育专家梁晓燕在大会致辞。

  世界银行教育专家梁晓燕在讲话中提到,非洲大陆经历飞速增长的同时面临各方面挑战,世界银行在高等教育和技术水平提升等领域帮助非洲国家,推出了非洲卓越中心等计划,世界银行十分愿意帮助搭建有助于非洲国家科教水平发展的合作平台,相信中国的发展经验能给非洲各国提供有利参考。

  7月10日,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塞内加尔教育部高级顾问Dr.Aminata Diallo在大会致辞。

  塞内加尔教育部高级顾问Dr.Aminata Diallo在讲话中表示,非洲物产丰富,但是经济发展缓慢,需要在经济转型中学习中国等金砖国家的成功经验。她指出培养大众科学文化素养,发展教育事业,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是非洲国家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在开幕式当天以《开放的中科院》为题为会议来宾做了专题报告。国科大吴岳良副校长、苏刚副校长也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科院和国科大双创实践、高校教育管理创新和发展经验。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与非洲高校联合协会、东非高校理事会、应用科学工程技术合作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推动未来非洲区域性高等教育的发展。

  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通过高等教育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教育、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等在农业、可再生能源、健康医疗、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世界性的重大进展。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的兴起阶段,人力资源建设是决定非洲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中非关系已上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加深中国与非洲相关国家在高等教育管理及科研领域的彼此了解,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新的契机。

7月10日,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科学院、国家外专局、财政部和农业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高层管理人员、来自非洲国家的大学校长、科研机构领导人、教育部官员、企业人士,以及中方大学校长、科研机构领导、学者教授、企业家和在华学习的非洲留学生共约160人参加研讨会,其中非方代表87人。

相关文章:
舞动的和平鸽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