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网上非洲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非洲儿童将会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的快速兴起不仅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发展机会。专家指出,非洲国家有着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潜力,包括互联网域名行业。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非洲地区利益相关方参与部副主任皮埃尔•丹吉诺认为,由于非洲存在各种障碍,这方面的潜力往往被忽视。这些障碍包括缺乏沟通设备和基础设施、文盲率较高以及缺乏融资手段。

  ICANN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非营利组织,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对互联网唯一标识符系统及其安全稳定的运营进行协调。丹吉诺今年7月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出席第五届非洲域名系统(DNS)论坛时,接受了《中国与非洲》独家专访。在专访中,他指出,非洲国家各领域应该相互协调发展,解决这些与互联网发展相关的问题,而这一过程也会推动非洲国家互联网创业。他的观点如下:

  《中国与非洲》:ICANN如何看待非洲国家发展互联网经济?采取过哪些措施来帮助非洲国家发展互联网?

  皮埃尔•丹吉诺:互联网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因此,各个国家对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就至关重要。非洲国家要制定合适的政策、寻求恰当的投资、找到发展焦点,营造适合他们国家,乃至整个地区的互联网发展生态系统。这也是我们ICANN把工作重点放在这个地区的原因。只有这样,非洲在数字领域声音才能够为世界所听见。作为ICANN全球社区的一部分,利益相关者有机会影响到ICANN的政策,维护不同社区的利益和需要。我们在ICANN层面也设计了新的机制:社区赋权,在ICANN结构中,自下而上,给社区赋予更多的权利,以增强他们的参与性。

  我们正在做的另一项工作是在非洲提高人们对于国际域名计划的认知。该计划旨在让全球不同地区的人们使用他们自己语言和文字的域名。要做到这一点,非洲的ICANN社区应该努力工作,使互联网顶级域名能够适应语言多样性。相应地,我们也可以在互联网上使用我们自己的语言,发布我们自己的内容。

  您认为创业和互联网有联系吗?

  在数字领域,非洲正在崛起,但发展不均衡。在大概12亿非洲人中,有超过8亿人无法链接互联网。大部分人生活在没有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农村地区;有些地方有互联网基础设施,但有些人没钱上网。另一方面,在非洲最大的五个国家中——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南非和摩洛哥——互联网渗透率已经和世界平均水平相仿。

  从这一点上来说,互联网基础设施对于创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果一位年轻企业家不能通过互联网打开全球市场,他如何能推销他的想法或产品?没有高效的互联网,商业很难增长,而商业增长正是创业精神的基础。因此,我还要强调,互联网基础设施是当地人和当地政府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事实上,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非洲国家也正在做大量的工作,我们这个大陆周围围绕着许多海底电缆,非洲国家也在鼓励门户网站、移动通讯和网络运营商从3G技术升级到4G LTE技术。

皮埃尔•丹吉诺

  互联网如何能够让年轻人参与到他们国家的经济增长中来?

  在非洲,占人口60%的富人比底层的40%更容易相互联系,而能够接入互联网的妇女则比男性少一半。缺乏基本的识字能力或数字识字能力是最主要的问题。

  非洲国家需要甄别哪些问题对他们影响最严重,并需要设计出解决方案。这一点非常重要。建立一个多方机制很重要,可以在制定最有利政策和采取最有利行动方面达成一致。这一机制包括政府、私人领域、社会以及非政府组织。

  在数字世界中,创意性和创新性是互联网增长的关键。在过去的几年里,域名空间的增长前所未有,约增加了1000多个。具体来说,截止到2017年7月,我们代理了1227个新的一般类域名。

  在数字年代里,域名产业变得非常重要。在非洲,我们需要联合政府、社会、学术界、技术专家和非政府组织提高人们在这方面的意识,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提供专家协助。我们在非洲看到的一个重要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创新中心,比如在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和毛里求斯。这些创新中心鼓励年轻人创业,为创业公司提供办公空间进行应用开发。然后,这些应用作为非洲年轻开发者的成就在本地区进行推广,招募合适的商业开发计划和融资机制。我们需要鼓励和支持这些年轻人,让他们的事业和创业公司繁荣发展。

  要使互联网继续向前发展,非洲还需要做些什么?

  我们需要注意一下非洲DNS市场研究给我们提的建议。比如,其中一条建议是我们必须建立域名系统观察站,以便跟踪非洲域名系统使用的变化情况。在非洲,与互联网相关的商业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包括域名产业。当然,把这种潜力转化为现实,也有遇到一些阻碍,比如缺乏沟通联系、文盲率较高以及缺乏融资手段。我们需要各方协作才能克服这些阻碍。

  我们还要提升人们在这方面的意识,向人们示范如何开发域名产业,这样,非洲的年轻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并获取继续发展的资源。

  您怎么看在坦桑尼亚举行的第五届非洲DNS论坛?

  非洲DNS论坛是很重要的一次论坛。非洲不同地区的人们都有机会了解域名产业,并通过域名产业更好地增强非洲的数字技术。

  非洲社区在这方面的工作非常好,他们做了很多努力,把论坛做成一年一度DNS社区朝圣的大会。我坚信,我们通过共同努力,已经为非洲DNS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特别是在地区层面。

  非洲人有责任推动非洲互联网发展和扩张,他们也有能力保持互联网持续增长。团结协作很重要。我们能够提供基础,帮助非洲实现数字潜力。这也有赖于非洲的参与,才能实现。

  事实上,域名产业只有在其他条件成熟之后才能繁荣,比如网络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以及解决本地应用和内容等问题。因此,域名产业只是当地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非洲互联网管理大会召开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