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中资轻轨没帮上埃塞俄比亚太大忙?真相在这里
中国承建东非首条轻轨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上班族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
《中国与非洲》记者 夏媛媛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东西线列车停站

  说起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总会让我们想到这个国家标志性的13个月的温暖阳光,醇香古老的咖啡,还有举世无双的地下岩石教堂。如今,东非首条现代化轻轨成为了这个位于“非洲屋脊”上的国家的新地标,让其古老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焕发着新的活力。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条城市轻轨。其包含南北、东西两条线,总长度长约75公里。这两条线路非常容易区分,轻轨的南北线的车厢是蓝色的,从Menelik到Kaliti全长16.69公里,中间共设有20个车站。东西线是一条长17.02公里的绿色运输线,连接Ayat和Tor Hailoch,这条线包括39个车站。

  “轻轨非常现代舒适,”当地居民Goody Kunambuta告诉记者。“轻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轻轨每天营业时间为上午6点至晚上10点。以前这座城市在晚上8点后就一片沉寂,但轻轨的运营让市中心直到最后一班列车停运前都非常热闹。

  轻轨中的乘客

    新的交通方式

  “Woraj (下车了)!” 在市中心的一个公交车站,一大群乘客从拥挤的蓝色小巴士上一涌而下。

  在亚的斯亚贝巴,蓝白相间的小巴士拉达(Lada)是最常用的公共交通工具。虽然票价便宜,但这些车辆大部分都破旧不堪。除了小巴士,市民也可以打出租车,但对于当地人来说算是比较奢侈的出行方式了。

  “轻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新的交通工具。而且性价比非常高,”当地的一家小商店老板Getnet Bayih告诉记者。 Getnet Bayih居住在离市中心15公里的郊区,每天上班坐小巴车费需要10比尔(43美分),途中还要倒几次车。如果打出租车,会花近200比尔(8.6美金)。“如果我乘坐轻轨,我只需支付6比尔(26美分),而且可以直达。”Getnet说。“相比来看,轻轨更快,更干净,更舒适。”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大人口大国。据埃塞俄比亚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亚的斯亚贝巴人口达到460万。城市的交通需求正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呈现正相关的增长,而轻轨的出现无疑大大缓解了当地的交通拥堵。

  “自2015年轻轨投入运营到2017年8月底,轻轨总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10万公里,运送了7300万人,” 轻轨承建方中国铁路第二工程集团总工程师杨晓辉说。每天会有244班轻轨穿梭往返于亚的斯亚贝巴城中,共运送约10万名乘客。

  “对于我们普通乘客来说,轻轨是一种新的出行选择,我们不必非得排着长队等待拥挤的小巴了,” Goody说。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南北线列车

  绿色出行

  走在亚的斯亚贝巴城中,常常能闻到小巴和出租车排气管排出的的浓烈柴油尾气味,这也是这个城市的主要空气污染源之一。2012年亚的斯亚贝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显示,城中排放的48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中,47%来自交通运输车辆。

  杨晓辉说:“电气化的轻轨交通系统有助于减少亚的斯亚贝巴的空气污染,轻轨同时也为该城市百分之六十的人口提供了可以负担得起的出行选择。”

  2016年,亚的斯亚贝巴被授予2016年C40城市奖,在全球范围内展示了其在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领先的实力。而轻轨是其能够赢得此奖项的重要原因。该奖项肯定了其从柴油燃料公共交通向更生态友好型交通运输转型的发展。根据C40城市奖共同举办方彭博慈善事业和中国绿色技术开发商比亚迪的预测,预计到2030年,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将累计为该城市减排180万吨二氧化碳。

  130多名当地司机通过在中国进行专门专业的培训后获得轻轨驾驶执照,可以独立驾驶轻轨

  本土化

  埃塞轻轨工程由中国中铁二局承建,总耗资超过4.75亿美元,资金8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与以往中国企业只承担国外轨道交通建设不同,这项轻轨工程从设计、建造和运营全部由中国企业承担。但从头至尾,都非常侧重于本土化。

  “该项目建设所需的建筑材料是从当地市场采购的,如建筑设备,水泥等,这样可以促进了当地建筑业,制造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租赁业的发展。”杨晓辉告诉记者。

  此外,轻轨项目也充分考虑到技术转让和管理经验交流的问题。2016年底,深圳地铁集团和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深圳地铁提供为期36个月的运营维护管理服务。根据协议,深圳地铁集团最终要帮助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则向深圳地铁集团支付服务费。埃塞俄比亚总理Hailemariam Dessalegn认为铁路项目有助于埃塞俄比亚的交通转型,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技术转让和管理交流。

  目前,该轻轨项目创造了1.3万个就业岗位,深圳地铁集团共为当地培养了400多名轻轨司机,其中130多名当地司机通过在中国进行专门专业的培训后获得轻轨驾驶执照,可以独立驾驶轻轨。

  没有帮上忙反而让城市更拥堵?

  轻轨运行后,一方面获得很多赞赏,同时也饱受争议。2017年初,有外媒报道称,本来要缓解拥堵、造福民众的中资轻轨,非但没有帮上忙反而让亚的斯亚贝巴交通更拥堵。“对于许多居民来说,城市的拥挤的小客车仍然是唯一的选择,”报道称。事情的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乘客抱怨等轻轨的时间太长,有时需要长达20分钟的时间才能坐上,尤其是在繁忙时间,人群拥挤。”乘客Tseyon Dejene告诉记者。“但有总比没有好。”

  杨晓辉向记者解释,目前运营中的轻轨只是埃塞整个轻轨项目的第一工程阶段,最多只能减轻城市交通压力的10%,只有投入更多的列车才能更大程度地解决当地的城市交通问题。“我们不能指望一条轻轨来解决一个城市的交通问题,”他说。

  该项目的第二阶段修建目前正在等待后续资金投入。

  轻轨的轨道一部分是在搭建的高架桥上,不会对桥下原本的交通道路有影响;但考虑到造价等因素,另一部分轨道基于地面修建,某些部分会与已存在的城市道路交叉。每当轻轨通过交叉路段时,来往车辆不得不等候轻轨通过。而在一些十字路口或环形路口,大量等候的车辆通过时会有通行拥堵的情况出现,那么,轻轨真的让这些路段交通适得其反,更加拥堵了吗?

  杨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当初在修建轻轨时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曾经建议政府将环形交叉路口转换成交通灯十字路口,以确保车辆在轻轨通过后有序的依次通过,然而当地政府考虑到资金和工程量问题并没有采纳。作为补救措施,工程方在修建过程中特意在这些地方采取了加宽及扩展道路的措施,以确保轻轨通过后等候车辆尽快通过此部分路段,不造成车辆积压。

  杨晓辉还指出,城市交通拥堵是由交通条件差,城市交通规划不合理,公交发展缓慢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一个城市的交通问题不能全部归结到某一条轻轨的运行。”他说。他认为,严重缺乏停车位是导致亚的斯亚贝巴交通拥堵的一个主要问题。“只有全面升级交通系统,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才能得到深层次改善。”

相关文章:
艾平:中国经验与非洲国情相结合就是杀手锏
70家深圳企业走进埃塞俄比亚寻商机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