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王文:金砖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将推动非洲区域发展
《中国与非洲》记者 侯伟利 于林涛  2017-09-03

   

9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将起到金融杠杆作用,推动非洲一体化、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93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时表示。8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成立让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非洲计划正式落地。 

    王文认为,由于历史的原因,非洲经济发展长期受到西方金融和经济发展思想的影响,正是这样的影响使得非洲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滞后。“事实证明靠金融衍生品等让食利阶层获利的金融模式无法带动非洲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金砖银行提供了金融合作的发展中国家方案,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提升老百姓福祉的本位。”他表示,预计未来非洲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开发、减贫和环保等领域项目将获得金砖新开发银行的投融资支持。 

    针对一些认为金砖银行过去两年并没有在金融领域发挥显著作用的质疑,王文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挥作用呈现时间延迟性,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任何一个金融机构都要经历前期的筹备阶段,经过两年的准备,金砖银行已布局多个减贫和环保领域。 

    两年多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组织架构的搭建、业务的开展、财务人事政策的制定以及总体战略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在融资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金砖银行已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在项目方面,去年批准的7个项目均为可持续发展项目,总金额达15.5亿美元。 

    在8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介绍,金砖银行今年还将批准一些新的项目,预计全年贷款总额将达到25亿美元左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会取得一些新的进展,如将为金砖五国申请贷款项目提供项目准备金,由此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展实施。 

  

相关文章:
南非华人学者与南非青年热议厦门金砖峰会成果与金砖青年的角色
用一把古琴拉近金砖朋友圈的友谊
开启新的金砖合作发展之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活动纪实
肯尼亚学者:金砖合作将助力非洲发展
习近平会见几内亚总统孔戴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