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非洲媒体应警惕西方媒体的谎言陷阱
林松添  2018-02-09

很遗憾获悉法国《世界报》最近报道污蔑中国对非盟会议中心进行窃听事,称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内的计算机数据从2012年起每晚被发送至位于上海的服务器,直至2017年被非方发现。对《世界报》等西方媒体如此无中生有的报道我们并不惊讶,不值一驳,因为他们的图谋骗不了中国人民。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世界报》刊登这篇失实报道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等非洲领导人纷纷对此进行驳斥和反对。但令人感到痛心的是,有少数非洲媒体未了解真相,便盲目跟风炒作,上了西方媒体的当。这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真诚、无私援助的最大伤害,也是对中国秉持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最大不敬。

中非历来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支持南部非洲国家民族解放事业和打破种族隔离制度封锁,中国人民勒紧裤带援建了坦赞铁路,65名中国优秀儿女为这条铁路建设献出了宝贵生命,长眠在非洲大地。长期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家和人民并不富有的情况下,始终同非洲兄弟姐妹患难与共,相互支持,坚持向非洲所有友好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迄今已为非洲援建了80多个体育场、200多个学校、20座议会大厦,援建或提供融资支持建设了65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70多座发电站,还有众多机场、港口和政府办公楼等,为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更值得一提的是,应非盟和非洲友好国家要求,中国于2011年在亚的斯亚贝巴援建了非洲大陆上最现代化的非盟大厦建筑群,成为新世纪中非友谊的象征。这是中国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要求我们开展对非合作要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其核心要义就是要求我们把中国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提出了致力于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600亿美元资金支持,旨在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瓶颈。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对非洲投融资存量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非合作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强劲势头。

当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方。去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逆势而上,贸易总额达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中国已成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最主要的投融资来源方。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等一大批标志性旗舰项目相继竣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布)四个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国家以及南非、赞比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10多个产能合作重点国家的产业产能合作快速推进,大量中国投资者涌向非洲,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非合作呈现出新的勃勃生机,惠及了广大非洲民众,得到非洲各界热烈欢迎。

我们认为,非洲经济不独立,政治上永远受制于人。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独立进而实现政治上完全独立,是中国政府的政治承诺和正确选择。平等互信、互利合作是中国对非政策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中国在与非洲兄弟合作与交往中,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从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从不向非洲兄弟开空头支票。中国同非洲兄弟姐妹相互沟通没有任何障碍,用不着使用有些国家惯用的如此卑鄙下流的手段窃取非盟的情报。西方媒体或许忘了中国援助非盟所有电脑的芯片都是西方制造,中国操控不了。

遗憾的是,有些国家为了长期殖民、奴役、控制非洲,希望非洲永远止步不前,陷于贫困和战乱。他们对中国大规模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深感不安,自己既不愿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也不愿看到中国支持非洲实现共同发展,企图利用舆论工具,编造不实谎言,挑拨中非关系,干扰中非合作,打断非洲致力于自主可持续发展进程,最终实现分化非洲、弱化非洲、长期控制非洲的目的。这就是《世界报》刻意选择在非盟峰会期间造谣的险恶用心。

需要指出的是,维护好中非合作大局,符合非洲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也是非洲媒体的重要责任。非洲媒体是中非合作的见证者、记录者和宣传者,多年来为厚植友好根基、传承中非友谊、促进中非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媒体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和非洲,刻意唱衰、抹黑中国、非洲和中非合作。正是由于西方媒体的政治偏见,我们不可能期待他们会报道中国、非洲和中非合作的真实故事,说我们的实话、好话。如果非洲媒体对此没有基本立场和认识,轻易上当,跟着西方媒体炒作,损害的不仅是中国形象,更是非洲根本和长远的发展利益。作为非洲的真朋友和可靠发展伙伴,中国绝对不会做任何损害非洲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我们真诚希望非洲媒体能到亚的斯亚贝巴等非洲各地亲眼看看中国在非洲做了些什么,看看那些害怕中非合作发展的国家在非洲做了些什么,眼见为实,切莫随风起舞、盲目跟风,避免落入西方媒体编造的谎言陷阱、误导广大不明真相的非洲民众,伤害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片对非热情和真情。同时,我们更希望非洲媒体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非传统友好、互利合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鲜活故事,唱响中非友好主旋律,做好中非共同利益的维护者和捍卫者。

(作者是中国驻南非大使)

相关文章:
中国驻南非使馆举行侨界十九大精神学习座谈会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开启新航程,奔向2050》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媒体智库吹风座谈会全面宣介十九大精神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