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每日新闻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开启新航程,奔向2050》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11月7日,南非最大的平面媒体集团独立传媒在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德班《水星报》等各大报纸及集团网站均刊发了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署名文章《中国开启新航程,奔向2050》。文章向当地读者介绍了中共十九描绘的中国奔向2050的新蓝图、新路径,指出中国与南非将在十大优先领域进行合作,使双边关系更加富有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成为引领中非关系的火车头。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开启新航程,奔向2050》

  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开启新航程,奔向2050

  ——中国驻南非大使 林松添

  中国共产党于10月18-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全球瞩目的盛会。会议期间和会后,164个国家的近500位国家元首、政党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对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发出约900份贺信贺函,其中包括祖马总统等许多非洲国家元首,以及非国大、南非共等非洲主要政党。3000多名中外记者云集北京,现场采访报道了这次会议。

  奔向2050的中国新蓝图新路径

  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十年成功实践,中国各方面综合实力已进入世界前列。中国人均GDP从1978年的156美元已增长至2016年的8000美元,中国国情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中共十九大敏锐把握并深入分析国际和中国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作出重大政治论断:一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有更高追求,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城乡区域平衡发展和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基于上述判断,中共十九大提出新蓝图,对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到2020年,中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彻底摆脱了贫困,并确保“一个人不能少”、“一个人不掉队”。中国的人均GDP届时将达到1万美元。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GDP将达到43.6万亿美元,人均3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从2036年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上述规划不仅比上世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前了15年实现,且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新目标,表明中国不仅致力于建设更美好中国,也要为建设更美好世界贡献力量,愿同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新蓝图的实现离不开统一强大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中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团结引领中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指导思想。中共十九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新一届领导集体经过党组织最严苛的考核和选拔,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关于忠诚担当有为干净的干部标准,经历了长期的基层任职考验,在数以万计的同代人、同级别党内优秀领导者中脱颖而出,德才兼备,政绩卓著,对国情、政情、民情了如指掌,深受群众爱戴和支持。最重要的是,他们坚定团结在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周围,用习近平思想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将为我们共同致力于实现发展新蓝图汇聚起磅礴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对中国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和未来充满信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发展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改革发展成果必须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而不是由少数既得利益集团所占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腐败问题、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赢得了全体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拥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征。习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回顾中共发展历程,正是我们矢志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宗旨,中共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国外交新使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各国友好与世界和平发展伟大事业。中共十九大在传承中国传统外交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追求: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把建设美好中国同建设美好世界紧密结合起来,同谋划共推进,是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目标追求。相互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尊重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当然也希望各国能尊重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公平正义,就是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设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体现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关系。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新时代中国外交将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维和、发展援助等领域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并愿同发展中国家携手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合作共赢,就是要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把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中国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和平发展离不开世界和平发展。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这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世界观。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与担当。我们坚信,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路径和机遇,为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新时代中南关系前景更加光明广阔

  当前,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保持定期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的高度和温度。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大国,中南同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等多边组织的重要成员,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中南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

  中南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迎来了合作发展梯次对接的历史性机遇。南非是非洲综合实力首强,经济基础和发展条件最好,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市场规范,法制健全,是中非深化互利合作条件最成熟、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走得最深最实的国家。中国拥有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相对发展优势。两国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优势互补。

  明年中南将迎来建交20周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三大优势,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加工制造业、农业、旅游、海洋经济、金融、安全、人文以及国际协作等十大优先领域合作,使中南关系更加富有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成为引领中非关系的火车头。

相关文章:
驻南非使馆获南非外交使团节大奖
金砖大片强势来袭!
“执”导未来
小银幕 大雄心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媒体智库吹风座谈会全面宣介十九大精神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