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小银幕 大雄心
《中国与非洲》记者 夏媛媛  

  作为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中唯一的非洲国家,南非将在2018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举办下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一年将是金砖国家团结协作新的里程碑。南非文化艺术文化部副部长马考苏•玛格德琳•苏杜(Makhotso Magdeline Sotyu)此次带领最大的代表团亮相了今年6月在中国四川省成都举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中国与非洲》记者夏媛媛就文化合作和电影业在提升南非形象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对其进行了专访。

南非文化艺术文化部副部长马考苏•玛格德琳•苏杜

  《中国与非洲》:2018年对于南非意义非凡,南非将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这一年也是南非与中国建交20周年。届时,两国在文化领域将有怎样的合作?

  马考苏•玛格德琳•苏杜:2018年的确将是南非非常忙碌的一年,除了你刚才提到的两点,南非还会在明年庆祝[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一百周年诞辰。南非非常期待并已经做好准备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这也将是金砖领导人会晤第二次在南非举办。

  我们将巩固和加强所取得的成果,继续推动文化的发展,增进金砖国家间的相互合作和了解。至于南非与中国建交20周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两国的外交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在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今年4月,南非举办了由南非文化艺术部长纳蒂•姆特斯瓦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主持的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旨在为目前的双边合作创造新的机遇,这将增进两国间更多的了解,让两国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寻找更多合作的机会。

  对于我们来说,在这个机制下,研发和人力资本开发已经成为我们需要关注的两个方面。

  自从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瓦解,新的政治体制建立以来,由(南非)非洲国民大会党领导的新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南非与其他国家建立互利关系。政府积极鼓励本国电影公司与世界各地合拍电影。在成都,我会见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我们将在2018年签署电影合作协议,以庆祝中国南非建交20周年。

  此外,中国将为年轻有才华的南非电影人提供奖学金,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并定期在对方国家举办电影节。这些共识将鼓励南非与中国在电影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未来在两国的影院银幕和电视荧幕观众将会看到更多彼此国家的影视作品。

  金砖国家电影节在巩固五国关系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金砖国家电影节是五国在视觉影像领域开展合作,发掘新人才,引进投资和发掘市场的好机会,同时也能够推动金砖国家电影产业的发展。同时,金砖国家电影节也是一个展示我们文化,建立友谊纽带的绝佳平台。南非非常幸运地将在2018年举办第三届金砖国家电影节。我们期待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与我们分享他们发展的经验。

  在政治和政府层面,我们需要将更多的合作落地。目前金砖国家间电影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非常令人欣慰。这代表了一种不同于欧美间合作的新模式,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共同建立的具有相同愿景,相同观点的平等合作新平台。

  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电影合作已经开始。目前虽然还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水平,但在2018年,南非将与所有金砖国家签署电影合作协议。通过我们举办的电影节,我们也展示了其他金砖国家的电影作品。今年的德班国际电影节,俄罗斯将以主宾国身份亮相。

《成事在人》电影海报 (FILE)

  南非是如何通过电影业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以及推动经济发展的?

  南非有很多旨在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的首要目标是提高当地的生产能力,创造一个具有包容性和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并通过吸引投资,刺激消费需求来让电影产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南非旅游局,品牌南非和工业发展公司等正致力于使南非成为电影制作的首选目的地。在南非拍电影将会收到35%的退税。

  在各种国际电影节上展映的南非电影展示了我们的人民、文化、地理、风景和野生环境,也会让南非成为旅游胜地。

  南非电影业现状如何?

  南非在2016年发行了28部故事片和11部联合制作电影。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南非具有优美的环境,在南非拍摄电影,在人员和物资成本方面性价比非常高。

  一些优秀的外语片就是在在南非拍摄,例如华纳兄弟影片《成事在人》(由Clint Eastwood执导,由好莱坞影星摩根弗里曼担任纳尔逊•曼德拉主演的作品),以及《第九区》(2009年由南非,新西兰和美国电影公司合拍的影片)。

相关文章:
驻南非使馆获南非外交使团节大奖
金砖大片强势来袭!
“执”导未来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开启新航程,奔向2050》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媒体智库吹风座谈会全面宣介十九大精神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