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执”导未来
女性在南非蓬勃发展的电影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与非洲》记者 Sudeshna Sarkar 夏媛媛  

萨拉•布莱歇尔(Sara Blecher)在成都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虽然是一个白种人,但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萨拉•布莱歇尔(Sara Blecher)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我祖父是立陶宛犹太人,在二战时期遇害了,我随其他家人逃亡到南非,”她说。“即使我是个白人,但在历史上我依然在错误的阵营里。”

  在她的人生中,还有一件事情让她的生活更加艰难。当她决定成为一名电影导演的时候发现,南非电影业完全被男性主宰。

  “对我来说,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就是最开心的事情。”布莱歇尔说。她的母亲是一个戏剧导演。“除了做电影,我从没想过我的人生还能做什么。”

  萨拉的电影有很独特的一点。虽然她讲英语,但她的三部电影都是以南非的其他官方语言拍摄——祖鲁语,苏托语和南非语。她的电影《阿扬达与机械师》获得了此次成都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授予的评委会特别奖。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21岁的非裔时髦女孩为了保住已故母亲留下的遗产——一个濒临倒闭的汽车修理厂,开始了一段发现自我历程的成长故事。

  “我希望金砖五国能够展现世界的多样性,并与好莱坞文化相媲美,”她说。“我们的世界并不是只有可口可乐和麦当劳,它还有另一面。”

  为此,这位已经是三位孩子的母亲认为用英文以外的其它语言制作电影非常重要。 “世界文化是多元的,我们必须和更多的观众交流,” 她说。

《阿扬达与机械师》电影海报

  布莱歇尔导演的《阿扬达与机械师》很大程度上是想告诉她的女儿们,电影中的女主角并不一定永远像好莱坞电影中出现的那些女孩那样。她想在南非电影业史上塑造一个强大的女主角。

  “几年前我作为南非电影和电视奖的评委时发现,参与这项奖评选的没有一个女性演员,因此也不可能有女演员获奖,”她说。

  布莱歇尔现在很欣慰南非颁布了一系列支持女性电影人发展的政策,同时南非也出现了一些类似于“电影电视制作姐妹帮”的组织,这些组织为女性电影人提供赞助,支持她们拍摄电影。

  她说,妇女在政府和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当我们与政府和商界领袖进行谈判时,女性担任决策者的角色非常重要,女性非常擅长沟通,”她说。

  南非国家电影和视频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塔博•菲利普•穆勒福(Thabo Philip Molefe)将南非电影业中逐渐涌现的女电影人归功于南非社会不断进步的民主化。

  “这次成都电影节上不论是中国代表团还是南非代表团,女性都是主导力量。”他说。“社会各阶层和社会各阶层都应该有平等的权力。正因为我们从之前不平等的历史中走出来,现在我们明白性别平等是多么的重要。南非政府正在努力确保社会各阶层的平等和公正的代表权。”

  南非制片人邦尼威•塞拉尼(Bongiwe Selane)此次带着她的作品《幸福四字箴言》亮相金砖国家电影节。这是一部针对女性观众的电影。塞拉尼说,女导演和制作人都致力于从女性角度讲故事。

  这部影片根据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的是三个励志女性下定决心要寻找快乐的真谛,为获得真正的幸福而努力奋斗的故事。塞拉尼表示,这个主题正是南非现代女性追求的事业。

  她对观众说:“当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我自己和我的朋友们的生活。女性必须不断地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也争取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的地位。”

南非制片人邦尼威•塞拉尼(Bongiwe Selane)

  南非导演朱迪•纳杜(Judy Naidoo)的电影也是关于女性的。她能够感受到南非电影业发生的变化。她说:“起初,女导演拍的电影都不会盈利,但现在我们拍的电影也为南非经济贡献力量。”

  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很多有才华的电影人无法拍摄电影,在今天的南非,这种现象不复存在。现在,南非国家电影和视频基金会的重要使命就是帮助女性和黑人电影人制作电影。 她说:“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能够得到资金资助。”

  纳杜表示之前南非的电影大多是以种族隔离为背景的,但是业界慢慢意识到这个世界并不一定是只对南非的这段历史感兴趣。“很多人知道曼德拉,但对其它一些追求自由平等的英雄并不是很了解。这样拍出的影片可能商业价值就会不高。但随着新的电影人的出现,我们的电影主题不断丰富,有越来越多有趣的人性化故事。”

  纳杜的祖先是从印度南部来到南非的,她现在正在筹备拍摄她下一部电影 《教父》,但主角是女性。“以前,女人扮演着母亲和妻子的角色,男人扮演着反派,就像《教父》里的马龙•白兰度扮演的黑帮一样,所以我想,如果女人扮演反派呢?是不是会看起来很刺激?”

  纳杜对金砖国家合拍电影很期待,但同时也很谨慎。她说:“我希望金砖国家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作,重要的不是这个故事基于哪个国家创作,而是合拍一部能够代表我们的影片。”

  曾经有一位瑞典导演打来电话问纳杜:“你能帮我找一些之前电影的片段,我用于剪辑到我的新电影中吗?这不是合作,也不是钱的事情,重点是我们要参与其中,共同制作电影,这是南非电影不断成长的唯一途径。”

相关文章:
驻南非使馆获南非外交使团节大奖
金砖大片强势来袭!
小银幕 大雄心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开启新航程,奔向2050》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媒体智库吹风座谈会全面宣介十九大精神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