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持疆之本在于凝聚民心 261万人脱贫是硬任务
郑阳《中国与非洲》 

新疆代表团在讨论中。(《中国与非洲》记者 郑阳摄 
 

按照农村扶贫标准年均纯收入在2800元以下计算,目前新疆地区共有261万贫困人口,是全国5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5%的省份之一。十三五期间, 扶贫将成为新疆地区的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其中,南疆地区的扶贫任务最为艰巨。南疆地区面积大,自然条件恶略,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不足,贫困人口多达148万,仅和田一地的贫困人口就占了全疆的27%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提出,建议中央在十三五期间加大对南疆扶贫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尤其加大对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的扶持。

 

“持疆之本在于凝聚民心,民生连着民心。”车俊强调,新疆在十三五期间要努力补齐民生板,朝着共同富裕前进。

 

“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攻坚,确保到2020年时不拖全国后腿,还要争取做到更好。”车俊说。

 

新疆阿克苏地委副书记麦尔丹·木盖提接受采访。(《中国与非洲》记者 郑阳摄

 

位于南疆中心的阿克苏地区是新疆四大贫困地区之一,拥有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据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麦尔丹·木盖提介绍,这两个县计划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帮助20.6万贫困人口在十三五末全部脱贫。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主要计划采取的措施有转移就业和产业扶贫。据麦尔丹·木盖提介绍,阿克苏地区拥有纺织服装产业基础,近年来发展迅速,可解决一部分就业,与此同时,该地区的水土光热条件要比其他贫困地区好一些,可通过农业内部挖潜增加农民收入。

 

除此之外,教育扶贫也是一大重点。近年来,国家对新疆从小学到大学之间的所有教育阶段都加大了投入,保证为每一个家庭培养合格劳动力,从根本上解决能力问题。

 

“人的素质的提升是解决贫困的关键。”麦尔丹·木盖提强调。

 

对于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地区的居民,将采取异地搬迁措施,将其转移到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彻底改善其生活生产条件;而对于受身体健康所限,不具备劳动能力的人群将采取托底政策,实现社会保障覆盖。

 

“精准扶贫就是搞清楚谁去扶,去扶谁,怎么扶,让扶贫工作精准到每一户每个人身上,分析清楚原因,对症下药。”麦尔丹·木盖提说,“我们有信心帮助20.6万人脱贫,这也是个硬任务,一定要完成。”

 

在十二五期间,新疆已实现17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2%下降到了目前的15%

 

 

 

 

 

 

 


 

 

相关文章:
李克强: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 前景会更好
苏如春:国企改革需要利益激励机制
提高产品质量,树立消费者信心
两会:非洲人了解中国的平台
两会上的非洲颜色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