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提高产品质量,树立消费者信心
倪延硕 《中国与非洲》 

 

全国政协委员曾蓉(《中国与非洲》记者 王祥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全国政协委员曾蓉印象颇深。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16年工作还是非常艰巨的,包含很多方面,主要是如何落实。”曾蓉告诉《中国与非洲》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曾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一个需要下大力气才能完成的工作,因为这项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既包括大型国有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涉及到老百姓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最近有报道,咱们中国人出去旅游,连马桶盖都要到国外买,带回来。这就是供需需求不平衡,不协调的表现。”曾蓉说,“中国人在国外消费量很大,如果能通过提高国内产品质量来吸引人们在国内消费,将可以大大拉动内需。”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境外消费(购物加住宿旅费)1.5万亿元,其中有7000亿到8000亿用于购物。

 

  “其实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国人对自己国家生产出来的产品自信心不够。但要让大家树立对国产品牌的自信,首先要提高产品的质量。”曾蓉说。

 

  曾蓉认为,中国的企业应该维护好自己的品牌和市场,信心是可以培养起来的。在这方面,政府和全社会都有责任。“总书记和总理多次提到,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就是要落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只有我们自己的产品质量上去了,我们才能把消费留在国内。”曾蓉说,“因此,希望企业家重视产品质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这才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基础。”

 

  但曾蓉也坦陈,要落实下去,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曾蓉还认为,今年的扶贫工作任务也很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3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脱贫的是5575万,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年要有1100万余人实现脱贫。

 

  “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尤其是对我们西部边远山区。比如我们四川有些地方,地理环境非常恶劣,条件非常差,”曾蓉说。“因此,我们要实施精准扶贫,根据当地特色产业或者优势,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相关文章:
李克强: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 前景会更好
苏如春:国企改革需要利益激励机制
持疆之本在于凝聚民心 261万人脱贫是硬任务
两会:非洲人了解中国的平台
两会上的非洲颜色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